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审议

代表分组审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聚焦履职建设

时间:2021-01-27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月26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报告中涉及的立法、监督、代表以及县乡人大工作等各项人大履职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代表们表示,2020年在大疫大考面前,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展开,及时有效富有开创性。立足新发展阶段,做好广东的人大工作,要继续用好立法权,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突出重点依法开展监督、代表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广东人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立法

  加快个人隐私保护领域立法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修订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性法规,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法治保障。代表们在为广东立法效率点赞的同时,也为如何与时俱进提高立法精准性、科学性展开讨论。

  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将加快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对此,省人大代表,民建惠州市委会副主委、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学智对此充满期待。“这将有利于广东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是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的。”他建言,科技立法要做好必要性研究,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精准的法律依据。

  省人大代表、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蓬中村妇联主席谢丽莉重点关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立法,“通过立法对农村人居环境的规划、建设、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指明规划方向,明确各方职责,赋予相关单位执法权和处罚权,做到事事有法可依,这将为农村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不少代表根据自身经历,希望通过立法强化个人隐私保护。

  “之前我去一家医院看病,发现该院已有我的就医记录,但事实上我从没来过这家医院。”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商务局局长黄丽芬呼吁加强数据信息安全保护的立法,“从刷脸支付到刷脸门禁,处处都有可能造成隐私泄露,如果信息保护措施和监管力度跟不上,情况就很令人担忧”。

  这一提议得到现场不少代表的认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家陈瑞爱认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和管理是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应从人大立法的角度将管、控、防联系起来。

  报告还提出,要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这得到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逸葵的深刻共鸣。他以肇庆为例说,近年来该市在行使地方立法权、制定地方新法规方面进行了积极有序的探索,立法角度好、质量高,特别注重从当地经济发展、历史文化保护的实际需要出发,突出地方特色,比如聚焦端砚石、古城墙保护等。

  监督

  用人大监督助力建起抗疫严密防线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围绕落实“1+1+9”工作部署来谋划推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双区”建设、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等是重要主题。代表在会场为今年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力、聚焦民生关切、解决突出问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在省人大代表、广东兴华燃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绮霞看来,依法行使人大监督职权,必须坚持为民工作导向。特别是在大疫大考面前,人大监督必须关注居民医疗、生活、生产物资供给保障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引导群众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近年来广东人大监督的重要议题,也是省人大代表,广东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凯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逊多年坚持的履职主题,他一直关注广佛跨界河涌治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基本消除地级市以上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我认为人大监督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李逊感叹说。

  与李逊一样,省人大代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陈忻也认为,广佛跨界河涌“能看到鱼游回来了、生物多样性慢慢地恢复”,与人大监督、政府落实密不可分。

  针对如何用好人大监督手段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省人大代表,骅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工会主席金春霞建议创新设立联动监督平台,在深圳与汕头深度协作、构建汕潮揭现代化都市圈等需要跨区域协调、多市联动的重点项目上,可组织多地人大代表联合监督。

  省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持续拓展优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长期关注预算监督的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对此点赞说,今年省人大会议期间,省人大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公布2018年以来三年的预算与执行情况报告和2021年度的预算草案,让代表能够通过近几年数据更清楚地看到广东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情况,审议预算执行情况更直观、更方便、更清晰。

  履职

  建好用好基层代表联络站

  新时代新征程将对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提出新要求。围绕如何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强化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报告提出,我省基本建成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片区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体系,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这是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标志性成果,许多代表都亲身参与推动实践。

  在阳江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日芳介绍,目前阳江共建立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392个,去年全市各级代表驻站开展接待群众活动超过1.3万人次,举办活动次数达697场次,“基层代表联络站有重要的平台作用,我们可以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同样来自阳江的省人大代表、阳春市河朗镇罗阳村村民莫水霞建议,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应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好用好基层代表联络站,加强代表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回顾过去一年的人大履职,省人大代表、始兴县东利昆虫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吴秀兰点赞了四级人大联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的主题活动,她认为这类活动能让代表更加清晰地思考民生问题,应该继续办下去,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推动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在调研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

  谈到履职平台,省人大代表、佳能(中山)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袁灿强说,目前中山共建成120个代表联络站、123个联络点,实现镇街全覆盖,线下代表联络站为联系群众和代表发挥了很好作用,中山还在尝试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收集和回应市民提出的问题。

  “许多中山人都知道,有问题在‘中山人大’微信公众号留言,会得到回应和解决。”袁灿强介绍,许多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反映的诸如餐饮服务行业油烟扰民、托育机构不足等问题,都被代表关注并切实加以推进解决。

  一些代表针对如何巩固拓展广东县乡人大建设成果建言支招。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委委员,广州市白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文捷建议,应当在常住人口较多的地方根据当地实际酌情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

  潘文捷还结合白云区实际提出,人大代表的名额分配要充分考虑大城市流动人口占比较大的问题,优化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机制。“白云区现有区人大代表271名,这是根据白云区户籍人口数量分配选举出的,但白云是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严重倒挂的地区。在白云工作、生活的流动人口,利益和诉求也要通过所在地区的代表反映出来,建议基层人大开展工作应考虑人口流动因素,按常住人口来分配代表选举名额。”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