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杨劼:推广建设家庭医生呼叫平台

时间:2021-01-22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首席专家杨劼:

  推广建设家庭医生呼叫平台
  “最近恢复得怎么样?”打电话询问患者近况是省人大代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首席专家杨劼的工作常态,他总会在挂电话前耐心多叮嘱几句。
  作为一名医疗领域的代表,杨劼不忘把履职与本职工作结合在一起,思考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加快健康广东建设献计献策。
  今年,他把目光聚焦在家庭医生服务机制的完善上,“建议加快探索构建家庭医生服务的信息化平台”。希望加强家庭医护团队建设,并通过构建家庭医生呼叫平台,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的服务效率和水平。
  关注医疗卫生人才成长
  “想不到手术第二天就能站起来了,感谢您!”一名胸腔肿瘤患者在微创手术后恢复很快,开心地向杨劼表示感谢。
  医生都是“大忙人”,杨劼平时不是在做手术,就是在门诊室坐诊,经常连喝水的时间也没有。尽管如此,他依然利用“挤海绵”般挤出来的时间,思考选题、实地调研。
  “作为人大代表,要反映基层的声音。”在积极参加代表履职活动之余,杨劼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观察。“观察医疗领域发生的事情,观察身边病人、医生护士,了解他们对某些社会话题的观点和想法。”在他看来,这些观察所得通常能够成为撰写建议的灵感和素材。
  过去三年,杨劼的建议聚焦医疗领域。针对医生考核评价、职业晋升体系改革,他曾建议,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导向,将治病救人的能力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基层医生在评职称、晋升方面给予一定程度倾斜,并进一步提高待遇,提供更多培训、进修机会。”
  杨劼还十分关注医卫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为提升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学员的积极性,他曾建议开展住培学员“三证合一”同步化试点工作,让住培生在结束住院培训后参加考核,通过后为其颁发“医师资格证”“住培结业证”和“专业硕士学位证”,“这样有利于提高年轻医生的从业积极性,拓宽他们的职业发展渠道”。
  让家庭医生服务更加高效
  近年来,“家庭医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经过长期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和观察,杨劼准备将一份关于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机制的建议带上省人大会议。
  “现在各地的家庭医生、护士服务团队已经建立起来了,但工作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杨劼说,需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和护士服务团队的建设,充实人才队伍,并加强家庭医生呼叫平台的建设。
  在杨劼看来,每年医学院有大量毕业生,这是可供加强家庭医生、护士服务团队建设的人力资源。同时,也要完善家庭医生、护士的职业发展机制,让这一群体有职业获得感。
  在家庭医生呼叫平台建设方面,杨劼表示,早在2018年8月,深圳市就推出了家庭医生呼叫中心,现在应当加以积极推广。
  “平台建设完成后,就像互联网外卖平台一样,有人下单后能马上反应,并迅速调配人力。”杨劼表示,该平台可以统一收集信息、分配任务,从而连成一个服务网络,有助于让家庭医生的服务需求和供给对接更快捷通畅。“但这需要循序渐进,同时要加快出台出诊标准、收费标准等一系列操作性规范。”
  “家庭医生属于分级诊疗最基础的层次,能够解决市民的基本看病需求。”在杨劼看来,小病有家庭医生上门解决,稍微复杂的疾病转诊至基层医院,大病由大医院解决,如此形成一个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有助于改善大医院人满为患、市民看病难的局面。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