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代表团记事

广东代表团进行第一次新闻发布 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成焦点

时间:2023-03-04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3月3日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汤黎明就广东团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大会后履职情况和在本次会议期间拟提出议案建议情况作介绍。

  据介绍,为开好这次大会、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确保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会前,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学习培训。代表们认真学习,深入调研,为参会履职做好了准备。从所了解的情况看,代表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

  其中今年2月,按照全国人大的通知要求,110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分五个组分别到广州、深圳、茂名、清远和揭阳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全省工作大局,着重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内容开展集中视察。通过视察,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好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打好了基础。

  另据介绍,广东团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提出议案28件,均属立法案。其中,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3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8件,计划适时列入的9件;拟通过进一步加大现行法律法规执法力度,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3件,拟在今后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的4件。在建议方面,共提出642件,其中有13件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推动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有的被承办单位给予肯定并吸纳,出台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

  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参加履职学习培训,先后有323人次参加了全国人大举办的代表学习班。值得一提的是,82名相关领域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组成专题调研小组,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专题开展调研。代表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形成21份专题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