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代表团记事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启程赴京

时间:2023-03-03 来源:南方+
分享到:

  三月,春光明媚,春风浩荡。3日上午,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肩负着为民履职的使命,153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乘机启程赴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在赴京参会的路上,大家围绕着如何抓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走好走实履职第一步、展现新一届代表的新气象新面貌展开热烈讨论。

南方+ 肖雄 拍摄

  “首次赴京参会,深感荣幸。”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海斯比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黎明华对大会满怀期待、对未来充满信心。他直言,开年以来,大众化消费游艇需求快速增长,船舶市场呈现持续回暖态势,“我们不仅加快瞄准新兴消费市场,更在持续谋求转型升级。期待为传统船舶产业的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提出更多点子,推动传统制造业在提质增效中焕发光彩”。

南方+ 肖雄 拍摄

  不少代表的行囊里,装着来自家乡的特殊物件,寄托着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茂名化州市培林橘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廖志略代表是一名“90后”返乡“新农人”。他带了两样特别的东西赴京参会:一件是化橘红果,另一件则是化州本地的土壤。“在我的家乡,化橘红从业农民超30万人,期盼能有更多人认识这颗‘黄金果’。”他表示,自己将在会上继续为化橘红等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声出力。

南方+ 肖雄 拍摄

  一些连任代表立足多年来的履职基础,计划在今年的大会上持续跟进关心的话题,用更积极努力的发声,推动民生关切得到更好回应。

  “能够连任,我在兴奋、激动的同时,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水电站运行工韦庆兰会前为推动解决连山等粤北山区的交通问题多次进行调研。“打算和其他来自清远的代表,以及来自湖南的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呼吁尽早启动‘永清广’高铁项目建设,加速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南方+ 肖雄 拍摄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已形成全力拼经济、抓发展的强劲态势,这也感染鼓舞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多献务实之策、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成为许多代表的共同心声。

南方+ 肖雄 拍摄

  为了开好这次大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四催化内操(技师)阮阳越多次与班组同事促膝畅谈,了解他们最关心的话题。“石化产业正加快向精细绿色智慧化转型,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希望将工友们的心愿和需求转化成建议,把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推动建立更加健全的技能人才制度政策和培养培训体系,赋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 肖雄 拍摄

  “广东稀土储量丰富,也是应用大省。”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光电材料事业部技术部经理丁雪梅呼吁,要更加重视稀土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持续加大技术开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稀土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南方+ 肖雄 拍摄

  据悉,广东省共选举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69名,其中,中央提名在广东省选举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1名,在粤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58名。首次新当选的136名,占80.47%,一线工人代表、农民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和妇女代表比上一届有所增加,其中,工人代表22名,农民代表18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32名,少数民族代表8名,妇女代表50名。

南方+ 肖雄 拍摄

  代表们一致表示,将认真审议大会各项文件,积极为广东发展鼓与呼,用心聆听来自各行各业的声音,在深度交流互动中努力提升履职本领,更好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