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热点关注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江门市全国人大代表充分展现新时代侨都代表风采:满怀信心再出发 昂首阔步新征程

时间:2023-03-20 来源:江门日报
分享到:

  盛会闭幕,征程再启。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大会期间,江门市5名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彰显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侨都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

  江门市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部署上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目标与举措,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会精神在江门落地生根,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郭永乐 摄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统筹质的有效提升

  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心。

  吴晓晖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江门要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抓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守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新侨都和珠江西岸的新增长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江门贡献。

  发出“江门好声音”

  以高质量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

  “今年两会在全过程体现民主、团结、求实、奋进中顺利举行,并且取得了圆满成功!我有幸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了立法法修正草案等各项报告,表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等,既是无上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门市工商联副主席黄达昌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他将牢记嘱托,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

  “会议时光过得既忙碌又充实,我时刻牢记全市人民期盼和嘱托,全情投入,忠诚履职,努力在大会上发出‘江门好声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江门支线机场的建议》等4条建议,均被大会采纳。”黄达昌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他将深入调研,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在履职中不断提升为人民代言的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当好两会精神的“播种机”

  推动两会精神在江门落地生根

  “此次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大会主题鲜明、承前启后、内容丰富。”全国人大代表,五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德(江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崔岩说。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可以深刻感受到我国科技水平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与突破,同时也能看到国家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引领的有力举措,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崔岩认为,接下来一方面要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以及未来产业的竞争高地展开技术攻关,另一方面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今年两会期间,崔岩提交了《关于创新劳动力技能提升机制,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6条建议,涉及教育、产业发展、交通出行等多个领域,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当好两会精神的‘播种机’,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做好两会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推动两会精神在江门落地生根。”崔岩说。

  鼓足干劲投身科技创新

  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很荣幸作为新任代表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我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身上担负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光电材料事业部技术部经理丁雪梅说。

  作为一名企业基层科研工作者,丁雪梅非常关注报告中强调的“科技自立自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等。

  “走上工作岗位十年来,我一直从事稀土发光材料的研究工作,从一开始的以日本某企业的产品为标杆,到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摸索,最终能够从性能上完全替代曾经的标杆、获得国际客户的认可,我深知科技创新不易,也体会到自立自强的成就感。”丁雪梅说。

  多年来,丁雪梅坚持科技创新,在部分产品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鼓足干劲,踏踏实实地实现每一个奋斗目标,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丁雪梅说。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席面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庄严宣誓。掌声如潮,誓言如山。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14亿多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勇毅前行。”全国人大代表、台山市斗山镇绿稻农场场长陈奭荣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新农人’扎根农村、发展农村的信心,我们要发扬敢闯敢试、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的精神,为推动‘三农’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陈奭荣说。

  “今年两会我提交了《关于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具体从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制五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够有效促进我们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让老百姓富起来,过上幸福的生活。”陈奭荣说。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