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热点关注

【两会“粤”声音】宋尔卫代表:以研究型综合医院为领航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

时间:2023-03-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分享到:

6dec3fef3e1a81231b61182d81d1249.jpg?x-oss-process=style/w10

  就如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医学部主任、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建议,以研究型综合医院为领航,建立由上到下、由内到外延伸辐射的优质医疗资源网络,有利于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及区域均衡布局,带动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水平。

  宋尔卫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仍然存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学创新研发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高层次创新型医学人才匮乏及活力不足等问题。

  宋尔卫在调研发现,作为研究型综合医院建设主体的委属(管)综合医院,与地方所属医院和专科医院相比,难以充分发展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因此他建议,以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医院为引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为此,应该加大力度支持构建以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医院为引领的优质医疗分布体系,充分支持发挥国家卫生健康委属(管)综合医院“国家队”力量,推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医院,制定引领国内外医疗技术标准流程,构建先进成熟的高层次创新型医学人才培育体系,形成强劲有力的“医疗、人才”双翼,稳定输送到全国各地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实行基层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助推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就地预防及诊治。

  “在做大做强基层医疗网络的基础上,针对基层疑难危重疾病,在当地无法解决且适合临床试验的,转介到上级高水平医院入组开展临床治疗研究,稳步形成‘基层诊疗—上级研究’的分级模式。”他说。

  宋尔卫还建议,建立“分层分类拨款”财政补助机制,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在财政补助及政策倾斜上加大各级政府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属(管)综合医院发展建设的扶持力度。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