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热点关注

《人民日报》关注多名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会声音

时间:2023-03-13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连日来,《人民日报》刊发了多篇报道,关注广东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郭永航、何小鹏、李东生、张海波、王雄飞、郑海涛、杨登辉、林蓝等多名代表的两会声音。具体报道如下:

郭永航代表——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

  “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代表说,目前广州已构建了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引领、以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为根基的基础设施集群。

  郭永航代表说,下一步将一体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数字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破除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形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

何小鹏代表——推动汽车智能技术变革

图片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鹏代表建议,应继续坚持全栈式的自主研发路线,以高饱和的研发投入,推动智能辅助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变革。同时,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更好的产品品质、制造品质、服务品质和智能体验,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富有科技感、差异化的产品,打造广东智能制造的品牌口碑。构建自主可控的供应链体系,深耕科技创新,突破技术壁垒,共建智能网联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态。

李东生代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要巩固我国产业体系完整的优势,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通过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代表说。

  李东生代表介绍,过去5年,TCL研发投入累计超490亿元,申请专利数超10万件,并投建了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等多个重大项目,在智能终端等主要产品领域建立起领先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的政策支持,改善融资环境,降低生产要素成本,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张海波代表—— 提高解决群众纠纷的能力水平

图片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代表说,广东法院坚持“关口”前移,增设一批诉讼服务站、巡回审判点、网上巡回法庭,实现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与基层治理单位、网格员、调解员等有效集成,为群众提供分层递进、多元可选的纠纷解决方案。

  张海波代表说,今后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工作重点,注重纠纷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不断提高解决群众纠纷的能力水平。

王雄飞代表——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

图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广东省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飞代表说,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高产示范创建等综合措施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王雄飞代表说,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接下来,茂名将推动荔枝等特色优势产业集聚成势,进一步深加工促转化、拓市场融三产,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全链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郑海涛代表——抢抓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

图片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广东省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代表说,汕尾唯有抢抓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顺势而为、革新求变,才能推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

  “将发展‘洼地’变成发展‘热地’,需要我们把握机遇找准定位。”郑海涛代表介绍,当前,汕尾正借力广东省委省政府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东风,在承接珠三角先进产业转移的同时,加快实施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和政策;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和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动引入产业的升级、重构,延伸拓展本地产业链。

杨登辉代表——聚焦职业教育建言献策

图片

  “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荣幸,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劳动技能人才的关爱和重视。”谈起当选的过程,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技能竞赛与师资培训科教师杨登辉代表难掩内心激动。

  杨登辉是一名95后代表,曾获得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他初中毕业便从事技能学习,钻研数控铣技术。“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学习,这种状态持续好几年”,夺冠的荣耀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付出。如今,他留校担任教师,将自己的技能、比赛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

  杨登辉代表说:“通过竞赛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职业技能的重要性,让社会更加认可和接纳职业教育,并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支持,让广大青年能够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课余时间,杨登辉代表经常与企业、学校进行沟通,抓住每一次实地调研的机会,深入了解企业在技能人才需求以及学校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实际情况、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杨登辉代表带来建议: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与投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要真正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就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杨登辉代表说,“希望政府、学校和企业能够共同建立培养平台,为学校技能人才的理论提升、企业技能人才的回炉再造提供更多机会。”

林蓝代表——打造精品力作彰显中国精神

图片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代表表示,“大作”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不仅要用画笔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还要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彰显中国精神。

  林蓝代表表示,应聚焦“大家”重点培养工程,加大粤港澳大湾区名家大师和优秀中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与推介力度。加强文艺领军人才的梯队建设,在培养岭南美术后备人才层面,邀请知名艺术家担任“导师”,培养具备成长为艺术名家大家潜力的中青年画家,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梯次衔接的老中青美术人才队伍。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