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热点关注

两会“粤”时刻 | 吴晓晖代表:乘“狂飙”之势,奋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分享到:

  今天(3月5日)的人民日报“两会特刊”在5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报道中,提及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广东省江门市。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表示,“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狂飙》带火了江门,我们要锚定信心,趁势而上,乘‘狂飙’之势,努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积极参与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侨都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4088-227532bdae3f0df08eade4b523d45d9b.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中央接连赋予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重大机遇。“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区位条件优越、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充裕,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为服务全省大局作出更大地方贡献。”吴晓晖代表介绍,过去一年,江门GDP增速排名广东省第二。新的一年,江门提出GDP增长6%以上、力争7%以上。

  “为此,起步即冲刺,开春即发力!”吴晓晖代表说,要拿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以交通基础设施为核心的“硬联通”能力,搭建起融通湾区、畅达互联的大交通格局;要深入推进“湾区通”,加快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以“软联通”为港澳居民工作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要加快大广海湾经济区、银湖湾滨海新区开发,抢抓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推动大湾区城市更高水平区域协作。

2bea7b709e65458c818af48894369782.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吴晓晖代表说,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大力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通过深入实施“链长制”,做强产业、做优链条、做大集群、以链促群,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电池、硅能源产业链,加快打造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争取全年引进项目投资额超2000亿元,完成工业投资超1000亿元。

  江门文旅资源丰富,自然本底好,拥有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记忆遗产“侨批银信”,巴金先生笔下的“小鸟天堂”等。吴晓晖代表表示,江门市将积极打造大湾区重要的优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及后期制作地,持续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不断提升江门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让“网红城市”热度持续“狂飙”。

640.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积极投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要更好发挥‘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势,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吴晓晖代表提出,为更好地吸引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到湾区投资创业,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新时代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建议支持江门充分发挥“中国第一侨乡”等优势,依托大广海湾经济区空间、区位、产业、能源等有利条件,打造面向港澳和华侨华人的经济文化合作国家级平台,形成“引侨才、回侨乡、建湾区”的生动局面。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