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热点关注

通过专题调研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广东团代表拟提出议案建议60余件

时间:2023-03-04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进行第一次新闻发布。广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汤黎明对广东团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大会后履职情况以及在本次会议期间拟提出议案建议情况进行了介绍。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3日,广东团代表拟提出议案建议63件,主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

  部分议案推动国家相关立法工作开展

  去年全国两会,代表提出的建议议案办理情况如何?汤黎明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广东团代表共提出议案28件、建议642件,涵盖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关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等,质量普遍比较高。

  28件议案均属立法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委员会审议,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对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看,部分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其中,已经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3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8件,计划适时列入的9件;拟通过进一步加大现行法律法规执法力度,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3件,拟在今后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的4件。

  代表提出的642件建议充分体现了“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有的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例如,有13件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推动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其中包括马化腾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助力稳就业的建议,肖胜方代表提出的关于平台新型从业者劳动权益保障的立法建议,林勇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普惠性托育教育的建议,黄海桥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尽快在村(居)建设托育服务机构的建议,等等。

  通过专题调研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一年来,广东团代表履职情况如何?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广东团代表聚焦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据悉,广东省共选举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69名,其中,中央提名在广东省选举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1名,在粤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58名。首次新当选的在粤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36名,占比80.47%。一线工人代表、农民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和妇女代表比上一届有所增加。其中,工人代表22名,农民代表18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32名,少数民族代表8名,妇女代表50名。

  “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代表们将从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汤黎明介绍,会前,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确保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们进行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学习培训。代表们认真学习、深入调研,为参会履职做好了准备。

  此外,广东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人大常委会出台2个指导性意见,持续推进全省12836个线下联络站和723个网上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联络站开展理论政策宣传、联系群众、学习交流等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