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热点关注

两会“粤”时刻 | 亮眼!广东团代表履职“成绩单”来了

时间:2023-03-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分享到:

  3日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汤黎明通报了广东团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的履职“成绩单”——

  据通报,广东团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提出议案28件,建议642件,涵盖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关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等重大问题,质量普遍比较高。

3bf33a87e950352a75dfc6615e2332f9b3118b8d.webp.jpg?x-oss-process=style/w10

连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孙建国(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7份

10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吴翔(左)为民发声履职尽责

  28件议案均属立法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委员会审议,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对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看,部分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其中,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3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8件,计划适时列入的9件;拟通过进一步加大现行法律法规执法力度,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3件,拟在今后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的4件。

  此外,642件建议也充分体现了“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有的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有13件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推动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有的被承办单位给予肯定并吸纳,出台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

IMG_20230303_190205.jpg?x-oss-process=style/w10

  汤黎明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广东团代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参加全国人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列席省人大各种会议,以及参加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专题学习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代表们还积极参加履职学习培训,先后有323人次参加了全国人大举办的代表学习班。通过学习,代表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代表们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一是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在总结过去四年活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四级人大联动,全国人大代表同四级代表一起,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推动解决一批代表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82名相关领域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组成专题调研小组,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专题开展调研。代表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形成21份专题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三是深入开展集中视察。今年2月,按照全国人大的通知要求,110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分五个组分别到广州、深圳、茂名、清远和揭阳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全省工作大局,着重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内容开展集中视察。通过视察,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好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打好了基础。

1000.png?x-oss-process=style/w10

人大代表集中视察

  代表们充分发挥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是扎实做好“双联系”工作。协助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8名组成人员与直接联系我省的16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座谈交流或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系,助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二是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出台2个指导性意见,持续推进全省12836个线下联络站和723个网上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联络站开展理论政策宣传、联系群众、学习交流等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