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动态速递 > 热点关注

广东代表团赴京,今年他们聚焦这些热点

时间:2023-03-03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分享到:

  3月3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从广州出发赴京,开启一年一度的参会履职模式。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广东发展的主题,同时也是今年广东团的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将围绕制造业、教育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助力乡村振兴,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代表拟提出议案建议共63件。

几位来自茂名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航班起飞前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广东省共选举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69名,其中,中央提名在广东省选举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1名,在粤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58名。首次新当选的在粤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36名,占比80.47%。一线工人代表、农民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和妇女代表比上一届有所增加,其中,工人代表22名,农民代表18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32名,少数民族代表8名,妇女代表50名。

来自广州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受访者供图

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言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

  “如何围绕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中国的企业能有自主创新的这种积极性,我们还要做更多的调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将提出有关保护创新型企业的建议。

  诸多企业家代表都将视角聚焦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东生注意到,中国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过程中,还存在部分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他表示,围绕科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自己将在两会建言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钟铮表示,她将带来《关于通过财税政策促进集团企业加大研发和数字化投入的建议》,希望为制造型企业数字化投入继续出台更多财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透露,自己今年计划向全国人大提交7项建议,多为聚焦汽车行业。他建议提高国产芯片的应用率,以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聚焦乡村振兴

把山里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

  2023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体现广东的发展决心。“百千万工程”下,“三农”问题同样备受代表们关注。来自广东韶关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秀芬聚焦全国农业发展短板,她建议紧握全国农业发展机遇,健全全国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瑶族的全国人大代表房奕玲十余年来一直在为乡村振兴奋斗,如今她担任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牛路水村村委会副主任。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房奕玲表示,她希望把山里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建议尽快把村中山沟里的梯田机耕道路、水利灌溉设施修建好,让农民更有积极性地复耕撂荒土地,稳住种粮面积。

  返乡开农机的广州女孩沈燕芬是广东新当选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新的身份参与乡村振兴,她希望围绕农机手的职称评定、技能培训,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村基础公共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政府和社会更加关注与支持这个群体发展。“现在农机手资源还是紧缺,我们可以号召更多年轻人加入,培养更多新人。”

  推动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通过走访调研广东省内乡村偏远地区,发现乡村儿童、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预防、筛查、疏导需求较大。她表示,希望通过进一步关注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助推乡村振兴,建议在农村县乡镇设置心理资源中心,通过线上引入全国各地较好的心理咨询平台,并接入心理专家形成完善体系。针对更为偏远地区,建议在学校、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心育亭。

聚焦民生关切

在健康体检、养老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代表们的建议中,不乏对民生热点、难点、痛点的关切。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今年将提交《关于设立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专项基金,引导人民群众规律健康体检的建议》。在工作过程中,他关注到我国健康体检率低的问题,经过走访调研证实后形成该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保华常年关注养老领域,今年,他将提交关于加强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的建议。

  作为两会的“新面孔”之一,来自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黄埔港务分公司员工周冲将在两会期间提出支持国有企业筹办技工学校的建议。“国家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作为一个过来人和受益者,我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推动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尽一份力。”周冲说。

  同样关注教育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他认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此外,全汉炎还特别关注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助推素质教育不断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