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代表风采

黎广贞

时间:2023-03-13 来源:茂名日报
分享到:


1.jpg

  当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众和化塑股份公司董事长黎广贞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科技创新,让我备受鼓舞。作为来自实体经济的代表,我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把核心技术做大做强。”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广东众和化塑股份公司(简称“众和化塑”),是茂名石化产业链中紧靠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企业。黎广贞告诉记者:“全国已吹响制造强国的号角,广东正在实施制造业当家,茂名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当家。而我公司就是一个制造业公司,主要从事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产销研,拥有‘高、精、尖、新’核心技术和品牌产品,年纳税总额超亿元。”

  谈及核心技术,黎广贞感触颇深。“2001年,我公司经过市场调研,想生产高分子透明抗冲树脂,但技术只有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几个国家有。于是我公司自己组建团队,凭着坚定的信念——‘外国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到!’经过三年艰难的攻关,终于生产出优质产品,被定为2008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至今透明抗冲树脂已生产了19年,目前在国内还是唯一生产厂家。我公司还有一个精细化工产品巯基乙醇,2003年开始生产时,比美国菲利普、德国巴斯夫同类产品质量差。于是我公司又组建团队创新技术攻关,如今的产品质量已达世界领先地位,销往37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让黎广贞深感责任在肩:“制造业自身是打造核心技术和创新的主体。我们中国人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用过硬的质量、高效的产能、优惠的价格、完善的配套服务,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

  将来自一线的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

  参会期间,黎广贞与同行们讨论交流,反复斟酌、完善手头的建议。其中,他提交了“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不断创新”、“免缴专利申请费和专利维护费、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建议。

  经前期调研,黎广贞了解到部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不强的原因。他分析:“一些企业想要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但囿于资金不足、核心技术人才短缺等,难以加大核心技术创新投入;一些企业感到关键核心技术非一日两日能攻克,一旦不成功,承担不起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对此,他建议国家对核心技术进行细分并加大奖励力度;对符合国家战略方向、拥有核心技术的项目加大扶持,在项目立项、建设许可、安评环评能评、生产许可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助推企业在创新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同时,黎广贞关注专利在创新策略中的意义。申请专利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的重要手段。黎广贞在调研走访时发现,由于专利每年要缴维护费,且会随着专利维持年限延长而相应增加,使得一些自主创新主体申请和维护专利的意愿不强,进而缺乏创新动力。黎广贞将这些来自一线的声音带到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议改革现行专利收费管理办法,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黎广贞谈参会感想:

  “此次参会,我有‘五个感’——

  第一个感,是信心感。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高浪急、惊涛骇浪,我们毫不畏惧、充满信心。

  第二个感,是幸福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我们14亿中国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我们不断迈向更幸福的未来。

  第三个感,是自豪感。回望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全国人民坚忍不拔,共同抵御疫情重大挑战。

  第四个感,是责任感。中国制造业巨轮全速起航,茂名正在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制造业当家。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倍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众和化塑要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第五个感,是使命感。我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拼搏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