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代表风采

余金富

时间:2023-03-13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分享到:

  阳江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早在16000年前就有古人类生存,素有“文化之乡”“风筝之乡”的美誉,哺育了著名国画大师关山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等名人,拥有漆艺、根雕等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传统的“灵芝”风筝被评为“世界十绝风筝”。近年来,经过阳江人民的接续奋斗,阳江发展日新月异、欣欣向荣,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市长余金富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 。

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市长余金富

  阳江处于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

  余金富向记者介绍,阳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港等国家战略的叠加地带,是大湾区向西延伸的第一城,也是北部湾融入大湾区的先导区,距广州210公里,距香港143海里,距澳门129海里,区位条件十分优越。目前已初步构建“机场+双高铁+高速路网+亿吨大港”的大交通格局,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阳江港可供10万吨级货轮进出,将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核心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直达湾区,进一步拉近与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地区的时空距离,交通物流运输十分便捷。

  他又说,阳江产业发展基础扎实,有着安商、重商的良好传统,主导产业特色鲜明、集群效益明显。阳江是全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正加快打造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已并网发电350万千瓦、约占全国六分之一,明阳、金风等30家知名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建设,建立起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阳江是华南地区重要基础原材料生产基地,合金材料产业年产值超1200亿元。阳江是国家新能源基地,“风光水火气核储”多能齐发,装机容量超1850万千瓦。阳江是“中国刀剪之都”,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70%和85%。阳江是“中国调味品之都”,在建和落户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量将超400万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谈起阳江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余金富说,全市发展腹地广阔,建设用地规模超290万亩,现状国土开发强度8%、远低于广东省平均水平,建设了4个面积超万亩的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总规划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可为企业落户发展提供充足空间。综合配套完善,打造了国家级孵化器、省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平台,初步构建起“一站式”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生产生活配套体系。营商环境良好,在压减审批、收费减免、财政扶持、土地供应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惠和便利,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综合营商成本处于广东省较低水平。

  阳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海、湖、泉、林、洞”等旅游资源遍布全市,拥有中国十大最美海岛的海陵岛、“南海I号”宋代古沉船等知名景点,年接待游客超千万。阳江是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均居广东前列,阳江蓝、生态绿是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余金富说,阳市坚持以民为本,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荣获“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广东唯一入选地级市。

  打造深度“融湾”示范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阳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三个更好统筹”,奋力谱写阳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余金富说,阳江将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将冲刺”的精神状态,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2023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

  他向记者介绍,阳江将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推动广湛高铁阳江段、阳江机场等项目加快动工建设,打造深度“融湾”示范区;学习借鉴大湾区先进经验,建好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打造与大湾区“同标高”“零距离”的营商环境。

  制造业是一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余金富表示,阳江将大力实施制造业“千百十”工程等“五个工程”,不断巩固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阳江国际风电城,做大做强合金材料、装备制造、绿色能源等千亿支柱产业集群,壮大五金刀剪、食品加工等百亿优势产业,培育一批十亿以上成长型产业,加快构建具有阳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2023年签约内外资项目150个以上、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余金富还表示,阳江将坚持“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强化要素保障,用足用好专项债等政策资金,加快实施总投资超2883亿元的112个重点项目建设。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形式开展汽车、文旅等领域促消费活动,打造夜经济示范街区,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县域经济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余金富对记者说,阳江将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壮大县域经济,推动阳春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把县镇村发展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强化镇街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

  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人民,余金富对记者说,在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方面。阳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强。

  他向记者表示,阳江将实施整体教育水平提升行动,新增一批优质学位,开展“新强师工程”,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巩固高水平医院建设成果,统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阳东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动广东海丝馆加快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世界一流博物馆,开展阳江漆艺传承振兴工程,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他还说,阳江将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力度,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双百工程”,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对于推进绿美阳江建设工作。余金富最后说,阳江将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实施“六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大力发展滨海旅游、生态旅游,建设“四季海陵”、创建和美海岛。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