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广东团 > 代表风采

陈慧

时间:2023-03-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在短视频平台上,陈慧看到自家发布的果园短视频下出现一条留言,令她好气又好笑,“网友说这就像是假的,哪有那么好看!我回复那是真的,(无奈笑了笑),我还摘了果子,抱着猫咪玩耍。”

  英文流利、会弹钢琴,90后“创二代”陈慧经营着千亩果林,是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称“东璞农业”)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近两三年,乘着广东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的发展东风,她成为广东柑橘代言人,被亲切地称为“贡柑妹妹”。

  迈入创业第十年,陈慧惊喜地迎来新身份——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因公赴京过许多次,这次脚步却“沉”了不少:应该带哪些有价值的农民心声赴京参会?全国两会期间,陈慧聚焦科技赋能生产农业发展,和南都记者畅聊那“假场景”背后的真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陈慧。

  新农人:

  陈慧,90后,中共党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城市长大,大学毕业,受父亲中年从重工业向农业转型的影响,她尝试下乡随父亲创业种贡柑。潜心钻研科技提升贡柑品质,运用会英语的优势打开海外市场,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一线工作者”。

  新希望:

  以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农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帮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

  恢复“30年前贡柑的味道

  陈慧决定创业,故事得从她父亲说起。陈父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进国家第二大磷肥厂,那一代化工从业者曾深刻感受科技创新推动粮食作物增收带来的喜悦和振奋,年轻的他也早早在技术上有所成就。

  但人到中年的陈父突然做出了从重工业向农业转型的发展决定,令家人不禁错愕。陈慧好奇地问过父亲,作为研究三酸两碱的科学家,为何去做农业?“爸爸和我说,国家近三四十年在高速发展,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求,我们要种出保证产量的粮食,但土地退化、农产品品质下降等系列问题随之而来。党和国家培养了他,他希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

  2013年,陈慧大学毕业时可以进入金融机构,也可出国深造。但看见父亲独自创业如此辛苦,她决定跟随父亲一起到农村创业。

  德庆地处西江走廊,土壤肥沃,贡柑栽培始于唐开元年间,曾在宋高宗时期作为御用贡品,现如今产区多、规模大,但产业弱。最初两年,陈慧与父亲建起自己的贡柑示范基地,并于2015年成立东璞农业,生态种植依托“公司+农户”模式逐渐有了起色。

陈慧在贡柑林里给农户讲解种植要领。

  2022年,德庆全县贡柑种植面积4.05万亩,优质果产量约1.15亿斤。但在5年前,“头号杀手”黄化病曾席卷陈慧那千亩贡柑林,6万多棵本应绿油油的果树面临黄化威胁,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

  陈慧记得,那时自己与父亲广纳德庆种柑能手,“没日没夜地在地里攻克果树黄化的难题”。科研团队在肥料、农药、激素、修剪等环节进行大量试验研究,每一环节都有科技加持,不断摸索形成了土壤修复治理、强化根系栽培、零农残等一套完备的技术模式,发生黄化等病害率大大降低。果树复绿后,贡柑的质量得到了农业专家认可,经过严格检测后更是获得了对外出口资质。

  算起来,直到2019年,陈慧与父亲才真正摸透果树黄化的问题,通过科技创新突破了业界都头疼的种植瓶颈。“果树复绿,产量稳定。最关键的是品质也恢复到当地人口中‘30年前贡柑的味道’”,陈慧很是开心。

  正是这段难忘的岁月,让陈慧选择从土壤说起,带来首年上会的建议。她建议称,要加大对土壤生态恢复和保育和农产品品质提升,尤其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上的高新技术投入,以及减少农残方面的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投入的支持力度。

  泰国客人发来反馈视频

  2021年是德庆贡柑和陈慧共同“爆红”的一年。广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数字农业发展,开展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前端科技创新提升品质,就是为了更好地做后端市场”,陈慧渴望将自家品质安心的贡柑送到更多消费者手中。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德庆开启“我为柑农办实事——广东德庆贡柑‘12221’市场营销行动”,“我在德庆有棵贡柑树”认养活动等创意营销层出不穷,陈慧带领团队深度参与,被赋予“贡柑妹妹”的形象。随后,抓住农产品电商直播风口,围绕“贡柑妹妹”IP,陈慧打造着生态网红农场,以VLOG形式带领粉丝沉浸式体验田园生活。她表示,电商改变了贡柑的销售模式,走高品质、时尚化路线,也给了消费者一次重新认识农产品的机会。

  数字经济融入现代农业,刺激着农产品质量与销量不断提升。“我们通过科技力量突破了生产端的难题,也要用这种精神探索更大的市场。丰富销售端的链条,我们有足够的实力。”陈慧说。

  果品标准化、品牌化之后,陈慧将销售渠道瞄准了国内的中高端商超,与德庆果农一起分享品质提升带来的市场红利,“与传统的柑橘相比,现在平均每斤能多卖一块钱,意味着每卖出一亩4000-5000斤果,农民就可以增收4000-5000块,实际收入提高。”

陈慧作为广东柑橘代言人,曾上过央视。

  2021年7月底,东璞农业通过跨境电商向泰国发送出8箱、150斤重的德庆荔枝,试水海外市场。“当时客人认为我们应该不是骗子,就试一下,他收到货后发现荔枝(保鲜很好)还是红色的,发来了反馈视频,我们都觉得很开心。”

  陈慧发现,目前柑橘橙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但在国外市场很受欢迎。加之肇庆处于粤港澳大湾区,随着RCEP生效,肇庆柑橘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她将销售目光瞄定了进口要求最高的欧盟市场。

  “欧盟市场准入标准非常高,不仅需要抽取我们的水与土壤(进行检验),而且柑橘品类,GLOBALGAP(欧盟良好农业规范)的对农残标准就有238项。”陈慧说,东璞农业努力通过检测,获得GLOBALGAP认证,成为广东第3家、中国第18家在柑橘生产上通过该认证的企业。出口水果严苛的品质标准,倒逼贡柑产业向高质量推进,品质进一步提升。

  建议支持更多优质农企走出国门

  德国、荷兰、意大利、泰国、越南、柬埔寨,德庆贡柑一次又一次收获海外客户的青睐,热销秘诀正来自陈慧对高品质的极致追求。“商机很多,但打铁还是自身硬,”她坚持品质是企业的根本和生命线,“如果产品品质不行,不要去碰市场,越碰招牌砸得越快。”

  不过,陈慧也明白,“如果只是单纯销售鲜果,经济效益是很低的。实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打造明星单品,还要继续探索附加产品深加工道路,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

  这几年,东璞农业加大在科技创新在延伸产业链的发展上:贡柑皮制成柑皮丝、研发贡柑果酒、果汁等等。陈慧认为,德庆贡柑果皮所含多种活性物质成分,围绕贡柑发展深加工大有可为,“这时候,我们在种植端对农药使用量的科技创新技术起的作用就更突出了,健康安全的果皮作为原材料,人们连皮都可以放心吃。”

阳光下,陈慧在给贡柑拍“形象照”。

  除了用科技创新赋能农业生产,陈慧还提出建议称,希望政府进一步支持更多优质农业企业走出国门,加大推动品牌推介、金融信用、法律服务等体系构建。“就像从古至今的茶叶出口一样,中国的农产品等经济作物的对外输出,显示了中国不断强大的国力。”

  陈慧认为,政府可在品牌推介和信用担保上做出进一步努力,为农业企业打入海外市场提供前期的宣传推广。同时,加快对“海外仓”的建设,解决企业物流成本高与实地派送难的问题。对于业态不成熟、业务不熟练的跨境电商农业企业,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的法律指导、报关培训和政策支持等服务。

  今年,广东代表团有不少“新农人”面孔。会场上,陈慧抓着机会与这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分享交流,“虽然大家来自不同领域,有的做种植,有的搞养殖,有的做贸易,但都充满活力。”她表示,“作为年轻的新农人代表,我们此行能更加了解国家的发展方针与方向,未来也会更坚定地朝着这些方向努力。”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