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广东人大:以高质量代表工作 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15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2023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以高质量代表工作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1.png

  自2018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已成为新时代广东人大代表工作的特色品牌。2023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省委中心工作,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主题,组织全省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行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代表主题活动,并创新开展启动仪式,省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部署。

2.png

  2023年7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前往韶关市参加“绿美广东 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主题活动。在考察丹霞山、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他鼓励韶关因地制宜,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持续做优做强林业经济及林下经济。在始兴县沈所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调研时,他详细了解代表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勉励代表联络站持续发挥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保障代表履职的平台作用。黄楚平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广东现代化建设,以高质量代表履职助推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3.jpg

  代表主题活动启动之后,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通过集市摆摊听民意、进村入户访民情、进园入企听心声,把联络站“搬”到街巷、“流动”到村民家中、“延伸”到企业里面,通过扎扎实实地为民履职,助力“百千万工程”。

4.jpg

  在韶关,韶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人大代表来到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油茶种植基地开展调研,推进“石漠化治理+油茶种植+林下经济”经营模式。

5.jpg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岐石村村民 李湖养:以前是靠种植蔬菜为主,收入不稳定。现在种植油茶两三年了,种了几十亩,(油茶公司)还帮我们加工,帮我们榨出油来,每亩增加了七八千(收入)。

6.jpg

  在调研中,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共同深入探讨了进一步推进“石漠化治理+油茶种植+林下经济”经营模式。

7.jpg

  省人大代表 韶关乐昌市妙农富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石秀:我建议整个产业抱团融合发展,去把油茶和林下产品的价值深挖出来,去研发、拓展适合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经济效益。

8.jpg

  2023年的这次代表主题活动,全省共有12万多名五级代表参加,一批生态保护、人居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9.jpg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 王东江: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各地认真做实“规定动作”,积极探索“自选动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生力军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代表活动。全省共收集群众建议近3万件,形成代表建议6千多件,当月推动解决近2万件,有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0.jpg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是宪法法律赋予代表的重要职责。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关注百姓民生福祉,通过推动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持续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11.jpg

  出行便利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2021年,省人大代表张永安根据群众的意见,提交了《关于完善广州地铁一号线东山口站D出口无障碍设施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持续监督推动。

12.jpg

  2023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带队到广州地铁一号线东山口站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工程实施进度,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2023年5月中旬,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地铁东山口站D出入口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13.jpg

  广州市民 彭先生:以前有70多级楼梯,累啊!要是你不走这个楼梯就要绕一个大圈(走C出口),所以现在改造了很好啊,要感谢他们,给我们造福!

14.jpg

  广州市民 曲女士:装了电梯之后,大家奔走相告,大家很高兴,政府为老人着想解决这个出行的问题,确实很感谢!

15.jpg

  2023年,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443位省人大代表领衔提出862件建议,这些建议分别交由111个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其中,交由省人大机关办理16件,省政府各部门办理729件。目前,这些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94.75%。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 王东江: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将常委会领导带队检查督办与常委会重点督办、委员会归口重点督办结合起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整体实效。相关专门委员会创新开展“联合督办”“清单式督办”等方式,推动办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16.jpg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指导各市持续开展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代表联络站。2023年,首次开展代表联络站示范站建设创新案例征集。通过网络投票、现场评审,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最终确定15个首批创新案例暨代表联络站示范站。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 王东江:目前,全省共建成线下代表联络站12621个、网上代表联络站2056个,基本建成以乡镇(街道)中心联络站为主要阵地,辐射带动村(居)、特色行业、产业园区、省际边界、重点项目等联络站为基本阵地的点线面结合的立体网络体系,确保“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联络站就建设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17.jpg

  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既迎群众来、又向群众去”,通过开展“相约周二”“湖边听声”“榕议事”“敲门夜访”等形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生微实事办理,年均接待群众11万多人次、收集意见4.4万多件、推动解决问题3.2万多个。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主力军作用,继续开展好代表主题活动,落实“两个联系”“两个高质量”等工作机制,为我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