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全省各级人大同向发力 助力“百千万工程”

时间:2023-11-21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的基本省情,也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为了尽快补齐这块“短板”,广东将“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确定为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力推进,经过近一年的实施,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此期间,全省各级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实招”、“硬招”助推“百千万工程”。

1.jpg

  全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来,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从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发力,专门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2.jpg

  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企业界人大代表的优势,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强镇兴村富民新路径,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jpg

  在梅州,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工作与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农村供水保障、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实施情况等视察调研,以监督实效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实见效。

4.jpg

  韶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助推“百千万工程”,先后组织调研组到浈江区、仁化县、翁源县等地,对乡村产业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等推进情况开展调研,助推这项“头号工程”落地落实。

5.jpg

  清远鸡是清远市特有的农业地方品种资源,也是清远重点打造的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专题询问这个监督“利器”,就清远鸡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政府及其部门不断优化调整完善工作措施,增优势、补短板,以具体行动推进“百千万工程”。

6.jpg

  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助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将《关于湛江打造现代海洋牧场示范市建议》列为今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湛江“百千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7.jpg

  在茂名,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优先推进化橘红和古荔枝树保护立法,创建荔枝、龙眼、三华李特色产业联络站,助推做好“土特产”文章,同时打好监督“组合拳”,助推“百千万工程”。

8.jpg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 陈春球: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专题调研,推动政府把发展要素向“百千万工程”聚集;对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进行执法检查,用法律的刚性来保障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村庄建设治理、组织建设等工作的依法有序开展。

9.jpg

  在云浮,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县域经济、绿美云浮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集中调研、视察,详细了解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等情况,推动“头号工程”走深走实。

10.jpg

  今年4月,肇庆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肇庆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大会。之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投入肇庆市的“百千万工程”主战场。

11.jpg

  肇庆市鼎湖区人大代表、鼎湖区凤凰镇新凤村党总支书记 谢泽伟: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擦亮“新凤山水”金字招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12.jpg

  同时,肇庆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培育树立一批人大代表助力“百千万工程”示范点,推动解决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办理一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建议,推动“头号工程”落地见效。

13.jpg

  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思辉:接下来,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将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产业“链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头雁”、农业种养“大户”、科教及各项事业“领军人”的资源优势,助力我市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文旅振兴和社会事业振兴!

14.jpg

  在江门,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百千万工程”,通过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等活动,监督推进新时代岭南水乡建设、农村产业振兴,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

15.jpg

  广州市从化区是广州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但这里的荔枝要比省内其它主产区平均晚熟一个月,如何使这些晚熟的荔枝卖出去?一直是农户们发愁的事。今年,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和优势,以帮助农户促销荔枝的具体措施助推“百千万工程”。

16.jpg

  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人大代表 王锦桃:联系我们当地做电商比较久的人,他们有很多这方面的资源,联系他们去邀请主播过来从化这边进行带货。

17.jpg

  广州市从化区人大代表 何伟文 :吸引到一些国企,还有比较大的民营企业,他们在荔枝成熟前就已经实地考察过了,所以荔枝成熟后,他们每天的采购量都达到5000斤左右。

18.jpg

  在佛山,佛山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走访村居、调研古村落保护等方式,监督推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推动佛山“百千万工程”落到实处。

19.jpg

  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驻遥田镇帮扶工作队入驻遥田镇以来,走出了一条联农带农助增收、产业兴旺促振兴的致富路,推动“百千万工程”在遥田镇落地见效。

20.jpg

  桃源村是遥田镇最南的村,工作队通过协调各方,在去年5月流转了撂荒地120亩,建成了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

21.jpg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桃源村第一书记 陈俊成:通过我们村集体企业把这个基地开办起来了,创造的就业岗位达到了三十个,今年就把水肥一体化的系统建设起来了,整个蔬菜种植的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

22.jpg

  此外,工作队还活化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遥田镇江下村是新丰县唯一市级红色村,在工作队的协助下,该村建成了“一展厅一基地”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23.jpg

  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驻江下村第一书记 谢小浩:整个展厅建成之后,已经成为我们新丰县乃至韶关市红色教育的一个名片,还有把我们村的农民合作社升级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一个基地,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翻了三倍。

24.jpg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驻遥田镇帮扶工作队队长 陈巍:下一步,我们将协调各方的帮扶资源,推动落实我们镇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等公共设施的建设进度,壮大肉鸽养殖、牛蛙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提升我们帮扶工作实效。

25.jpg

  11月6日,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市召开。会议梳理盘点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进展成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按照今年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将在本月下旬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助力全省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