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聚力助推“百千万工程”

时间:2023-12-05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11月21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这是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首场专题询问,也是今年唯一一场专题询问,是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1.jpg

  在专题询问现场,10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就“百千万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先后提出询问,问出了对“百千万工程”的殷切期盼;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8个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到会应询,答出了奋力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坚定信心和落实决心。

2.jpg

  广东是我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但粤东西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如何才能做大做强县域产业、发展好县域经济?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正权最关心的问题。

3.jpg

  赵正权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粤东西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请问,接下来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促进各地进一步立足县域实际,有效的培育县域产业? 

4.jpg

  艾学峰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一是立足县域来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和特色产业的培育。支持各地用好、用足、用活省支持产业有序转移的“1+14+15”系列政策。二是立足县域实际做好产业项目的谋划和储备。指导各地依托自身的资源,靠山唱山歌,靠海念海经,谋划一批适合自身需要、条件比较好的项目。三是做好横向和纵向帮扶工作。坚持因地制宜,一县一策,协助被帮扶县扬长板补短板,优化产业规划、项目布局、营商环境和要素保障,不断增强发展的动能,提高发展的质量。

5.jpg

  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是我省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是我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点方向,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共投入1490亿元支持“百千万工程”,其中超过70%的资金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汪一洋一直很关注省政府对粤东西北地区的财政保障力度。

6.jpg

  汪一洋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粤东西北地区财力相对薄弱,部分区县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实施“百千万工程”资金紧缺的问题比较突出。请问省财政厅,接下来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百千万工程”实施的财政保障力度?

7.jpg

  戴运龙 省财政厅厅长:一是突出“建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将财政的省直管县的范围扩大到全省57个县和县级市。二是突出“多元投入”,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的支持,同时积极争取中央的专项债券支持。三是突出“强激励”,对考核获评优秀、排名进步突出的地区给予奖励。四是突出“引导带动”,用好财政金融工具,引导更多的资金注入县域的发展和强镇兴村。

8.jpg

  “百千万工程”要求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但全省各地乡镇建设水平差异较大,部分乡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伍庆对此十分关心!

9.jpg

  伍庆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百千万工程”要求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请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这些工作?下一步又着力从哪些方面来推动中心镇的高质量发展?

10.jpg

  刘耿辉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一个就是要强化协同联动。发挥我们省城镇建设专班的牵头作用,强化部门的联动,为中心镇发展,注入动力、提供支撑。二是要集中力量来开展建设。持续推动要素向中心镇来集中,项目向中心镇来集聚,力量也要向中心镇来集结。三要打造典型样板。选取一些基础设施较好、经济实力较强的中心镇,按照小城市的这个方向来重点打造。四是加强工作指导。我们将制定中心镇的建设指引,还有评价的办法。

11.jpg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把村集体经济做大,群众的受益才会更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力特别关注其中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12.jpg

  黄力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近些年,咱们省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总体向好,但区域发展不平衡。请问农业农村厅,接下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盘活乡村闲置资源,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13.jpg

  刘棕会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一是出台一批政策,解决制度创新问题、制度供给问题。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希望能够把各方面的要素激活起来。二是建好一个平台,省农业农村厅建立全省农村产业流转交易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我们希望在这里能够实现全省的交易数据交易互通。三是打造一批试点,最近我们确定了1062个要培育的典型村,在这里面再选一批来进行打造示范。

14.jpg

  接下来,省财政还将结合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对现有专项资金进行合理归并,设立“百千万工程”专项资金,精准聚焦重点任务保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良贤代表省政府到会应询,他表示,省政府和各部门将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把继续密切配合好省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15.jpg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以头号力度推进的战略部署,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题询问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处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拿出硬性整改措施,力争尽快取得实效,并依法报告整改情况。省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头号工程,抓牢抓好专题询问整改落实的跟踪监督,切实推动头号工程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16.jpg

  “百千万工程”是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省人大常委会将把跟踪监督这次专题询问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牢抓好,切实把专题询问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同时,紧紧抓住头号工程,谋划好明年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并指导县乡人大把“百千万工程”作为主战场履职尽责,支持和引导全省13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当好“百千万工程”的“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奋力推动全省上下形成万众一心推进头号工程的强劲势头和强大合力。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