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基层民意搭上立法“直通车”

时间:2023-10-24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从2015年开始,广东探索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及其联络单位,使大量基层声音“原汁原味”地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个“直通车”抵达国家立法机关。

图片

  9月25日,广东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在惠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图片

  八年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络单位”模式,在全省共设有省级联系点21个,其中县(市)人大常委会6个、区人大常委会13个、镇人大2个;共设有联络单位51个,包括了在地域、行业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乡(镇)、司法机关、学校、企业等。

图片

李 琼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实施立法法的重要举措,对于在立法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在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指导下,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及联络单位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片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选取4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叠加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探索资金、场地、人员等融合,初步建立健全了四大类、功能相对集中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单位),使立法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更明显。

图片

  10月16日上午,在江门市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江翠社区基层立法联络单位,一场对《江门市城市建筑外立面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正在热烈的开展。

图片

唐桐训 江门市江海区江南街道江翠社区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条例草案)第十三条,我建议就是(改为)“暂未埋设于地下的管线应当拟定计划逐步落实”,他原话就“逐步改造”。但是我觉得没有计划就没有落实。

图片

  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自设立以来已经完成了70项立法意见征集任务,收集上报了1573条意见建议,156条意见被采纳。

图片

余志坚 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现在我们已经构建了“扎根江海、立足江门、辐射广东、展望湾区”的工作网络,探索形成全流程有章可循,规范有序的“四部工作闭环”和“八步流程工作法”等制度机制。 

图片

  清远市清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通过打造三支队伍,拓宽民意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努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为立法征询的“直通车”、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图片

  茂名高州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依托市司法局作为立法联络单位,构建起“1+28+488”覆盖市-镇-村的三级立法联络体系,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广度和深度。

图片

  东莞长安镇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借助社区法律顾问专业力量以及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开展法律法规宣讲、立法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

图片

  惠州博罗县人大通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收集群众对立法的意见建议。

图片

李 琼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截至今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就我们的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和140余部法律法规草案征求基层群众意见,我们获得的建议达7200余条,其中有780余条意见建议被不同程度采纳吸收。

图片

  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上,重点解读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意见是下一阶段加强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任务书”“规划图”。

李 琼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这份意见就我们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及联络单位、立法机关需要重点加强和改进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7个完善”的工作措施和“5个加强”的保障措施。

  意见明确,要完善“点”“站”融合建设。充分利用全省已建成的12800多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在“点”“站”融合中形成工作合力。

图片

  2021年,惠州市惠城区江南街道被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设为“基层立法联络单位”,江南街道创新“三三制”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点”“站”的融合发展。

图片

邓力平 惠州市惠城区江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我们有机融合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架构,创建了以街道为中心、村居收集站为分支、立法意见收集员为末梢的三级联络机制。我们规范地构建了座谈接待、掌上畅联和主题调研走访三条收集立法意愿的主渠道,更快、更好地收集到“原汁原味”的立法呼声。

图片

  截至目前,江南街道基层立法联络单位共收集到群众立法建言项目30多个,提炼上报了“加强城市绿化管理”“规范养犬管理”等10多项立法建议,先后参与了国家、省、市的10多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

图片

  意见还明确,要完善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强调征集和反馈是“牵引”和“驱动”的关系,反馈工作做得好,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就高。

图片

  202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次以“具名”方式对吸收采纳意见的具体情况作了反馈。其中,江门市江翠社区居民唐桐训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提出的立法建议被吸收采纳,并获得荣誉证书。

图片

唐桐训 江门市江海区江南街道江翠社区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我作为一个群众中的一员,自己的意见能够得到国家的认可,能够(被)吸收采纳写到法律里面去,所以感受很自豪,同时也鼓励自己以后在国家的立法这一块做得更多一点。

图片

李 琼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希望能够通过意见的实施,推进我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从而为我省的高质量立法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民意直通车,使我们广东立法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以各种形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大力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充分发挥联系点立法“前哨站”的作用,让立法这件“专业事”变成人民群众的“身边事”,努力让每一部法律都贴近民生、顺应民心、满载民意,不断丰富拓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实践。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