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构建代表履职网格体系 打造为民履职“助推器”

时间:2023-10-09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近年来,云浮罗定市罗平镇人大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积极探索构建“1+24+N”代表履职网格体系,“1”指1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24”指24个行政村(社区)代表联络站,“N”指自然村、代表家中联络点和镇内的人大代表主题广场、代表议事小院等履职“小阵地”,实现了代表联络站点的镇村全覆盖,“站点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成为了“新常态”。今年年初,该项目入选第五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图片

  这天上午,罗定市罗平镇人大代表、山田村委会副主任陈国伟和村干部一起到村里察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随后回到家里,等待村民上门来“聊天”。2022年,陈国伟代表主动申请在自家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向人大代表反映诉求、意见。

图片

  杜 充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人大主席 : 在过去只有1个中心联络站和 4个片区联络站的情况下,部分选民群众反映距离远、要跨村,诉求得不到及时跟进。因此,我们将代表履职触角向边远偏僻的自然村延伸,建成了一批自然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点和人大代表家庭联络点,让群众在家门口 “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问题能解决”。

  不一会儿,山田村村民陈文广来到陈国伟家的人大代表联络点,向他反映洪水过后,村里还有不少上游冲下来的垃圾、淤泥,需要组织人员去清理。

图片

  别看这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很小,但它能办大事。曾推动将村里的三口黑臭水塘,改造成街心公园。当时,这三口水塘由于废弃多年,成为堆积垃圾、污水横流的黑臭水塘,虽然村里每年都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清理整治,但都无法根治这个问题。

图片

  陈文广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山田村村民:以前这里垃圾乱堆、蚊虫滋生、臭气熏天,我们附近村民都深受影响。

图片

  2022年的时候,陈文广就曾和居住在水塘附近的多位村民来到陈国伟家,向他反映这三口黑臭水塘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希望能解决这个烦心事。

图片

  陈国伟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人大代表 罗平镇山田村委会副主任: 广哥和几个村民来到我家,希望我们整改一下这个环境。所以我就叫了几个人大代表一起来到这个现场,实地看了一下,那里的环境确实比较差,对周边居民影响挺大的。

图片

  陈国伟代表经过多次实地察看和走访群众征询意见,在罗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整治臭水塘,建设街心公园》的建议,该建议引起镇政府的高度重视。

图片

  唐 浩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我们接到转交过来的代表建议后,马上研究整治建设方案。第一步是率先对臭水塘完成填泥工作,解决臭气熏天、环境污染的问题。第二步是规划建设街心公园,我们在突出休闲娱乐功能的同时,注重打造商贸经济发展的产业载体。

图片

  改建项目于2022年7月开始动工,到今年5月建成,原来的黑臭水塘变成靓丽公园,不仅改善了周边环境,还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图片

  陈文广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山田村村民: 整治之后,现在的水比较清洁,特别是晚上很多群众过来跳广场舞。

图片

  这天一大早,云浮罗定市罗平镇塘屋村村民张锦焕坐上邻居的车,一起去集市上采购农资,他心里十分高兴。自从清塘头公路涵洞桥重修后,不但解决了张锦焕所在塘屋村多个自然村村民的安全出行问题,还使这些村实现了货车和农机车的自由出入,极大地提高这些村的产业发展。

图片

  原来的清塘头公路涵洞桥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桥龄的增加,使用负荷的加大,桥身日趋老化,在经历了2022年上半年的一场大水后,就彻底不能用了。

图片

  张锦焕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塘屋村村民 : 去年一场大水冲垮了这个桥的桥墩,我们村民种的水果、水稻,想运出去加工都没办法,要运化肥的时候运不进来。

图片

  当时,张锦焕和多位村民很着急,来到塘屋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向唐银泉代表反映情况,强烈要求尽快修好清塘头公路涵洞桥。

图片

  唐银泉 云浮市人大代表 罗定市罗平镇塘屋村党支部书记: 我马上联络了几位代表,到现场去察看这个情况,结果比我想象中的还要严重,我们看完之后,商量由我写了一份尽快改造危桥的建议,然后提交给我们镇人大。

图片

  唐银泉代表将建议提交给镇人大办之后,还把乡亲们特别关注的涵洞桥改造难题列为塘屋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挂单销号”事项,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监督推动问题的解决。

图片

  杜 充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人大主席 : 我们推行“挂单销号”公示制度,建立选民群众意见建议台账,对群众意见建议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群众也可随时到站查看最新办理进度、监督问题解决,确保形成闭环工作链条,推动“事情真办理、问题真解决”。

图片

  修复清塘头公路涵洞桥是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民生工程,罗平镇人大非常重视,在收到代表建议后,第一时间转交给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并督促加快办理进度。

图片

  李德兴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党委委员、罗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 当年7月开始动工建设,花了大概1个月的时间,我们就把桥梁升级改造好,把原来3米宽的桥梁改造成为5米宽,并加装了安全护栏,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图片

  在大力构建“1+24+N”代表履职网格体系的同时,罗平镇人大还同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工作活力。

图片

  杜 充 云浮罗定市罗平镇人大主席 : 我们将每月10日定为代表接待日,每季度首月10日定为代表活动日,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实现“月月有接待、季季有活动、半年有交流、年终有考核”。

图片

  在固定日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行动并形成长效机制,实现代表与选民群众“线上+线下”“站内+站外”的互联,有效推进社情民意在第一时间有渠道传递。

图片

  目前,罗定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全面推行“1+X+N”代表联络站(点)工作和建设模式。截至2023年3月,全市共建有21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282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183个自然村人大代表联络点和代表家中联络点,形成了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的网格化体系。

图片

  梁国锋 云浮罗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联络站(点)建设和代表履职活动的各环节、全过程,把群众“关键小事”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的“头等大事”,尤其是自然村级联络点和代表家中联络点的建成,切实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成为推动办好民生实事的“助推器”。

图片

  小小代表联络站,履职为民大舞台。云浮罗定市罗平镇人大“1+24+N”代表履职网格体系建设是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作用。代表们用脚步察民情,用真心聚民智,用实事惠民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