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积极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25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开展专题调研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法定形式。9月11日至15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本省选出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102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分成5个小组,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的教育和人才支撑,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两大主题,走进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进行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这是他们今年履职以来参加的第一次专题调研。

  9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第一小组来到位于广州南沙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实地调研该实验室科技自立自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代表们深入了解实验室的八大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方向,七大海洋高新技术研发方向,以及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贡献,并参观了多个实验室。全国人大代表周斌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对于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

周 斌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总工程师:对于科技创新,第一点就是要有大的投入才行。我们引进高端人才,你如果没有投入的话,这个人才你肯定引进不过来的。另外一个,我们要布局一些重点的研究项目。这实际是要政府去布局的,光是靠这种企业,它是很难解决的,由政府来牵头来对某个行业加大投入,吸引众多的人才集中来攻关,解决重大“卡脖子”问题。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科技人才培养和发展机制情况,代表们还前往南沙国际人才港、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开展调研,并进入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走访调研科技创新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蒋太交表示通过调研,看到不同的创新模式,很受启发。

蒋太交 全国人大代表 广州实验室研究员:目前,我看到一个对(科技)成果转化比较有效的策略,是地方政府跟国家的大所大院充分地去接触、去合作。国家的大所大院,他们的投入主要是用于这种前瞻性的科技投入,但是对成果转化这一块是一个空白或者投入比较少。地方政府可以给它配套这种成果转化的这种条件,可以给他们比较好的一个人才政策,这样就可以激发出大所大院科技转化这种能力。

  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在调研中则更关注的是如何使不同类型的研发机构做到优势互补,形成最大的科研合力。

宁 凌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 副校长:第一个就是不同的研发机构都有自己的强项,那么也有相对的薄弱环节,如何打通不同类型的研发机构,建立起一个相互的合作和联通机制?第二个就是不同的机构要想做出更好的成绩,首先都要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要久久为功,要把自己的构思变成真正的创新产品和服务。  

  如何才能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更好地培养人才?是代表们在调研中持续关注的焦点,代表们建议,为了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更好地融合,要建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同时要在产学研合作中更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

袁玉宇 全国人大代表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说的,科技和产业两张皮它还没有非常好地融合,我们可以通过人才的双向流动,让创新链和产业链更好地融合。比如说,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教授跟企业的专家相互派驻或者相互兼职,让教授到企业里面感受一下产业化、市场化的氛围和这方面的锻炼,让产业化的专家到高校里面,让基础研究更加接地气。  

谢汝朋 全国人大代表 阳江阳春市中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我们的高等院校要更有针对性地培育技能型的人才,在早期的时候就要让他们介入产学研合作,跟企业要有更多的沟通交流,甚至有一些对接、合作,技能人才他们都能够在很早期的时候就知道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特点,去跟这种产业去进行配合,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去成长起来。  

  除了产教融合,也有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领域,在调研中思考如何在基础教育中不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为持续的科技创新“蓄能”育人。

全汉炎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 校长:在中学这个阶段,学生主要是培养科学的兴趣,还有培养学生的科学的素养。我希望中学和大学能够互相联动,比如说让我们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大学的实验室,参与博士们的一些研究活动,接受教授的指导。我想这些,对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9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第四小组围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主题,到韶关市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走访了大数据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制造业相关企业等5家单位,深入调研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代表建议要聚焦破解装备制造方面的“卡脖子”问题。

苗 伟 全国人大代表 中兴通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兴河源基地负责人:因为今天我们参观的(企业)有信息技术,有传统重工业,还有装备制造,其实装备制造是我们现在各个行业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因为我们有的已经被“卡脖子”。这个不光是影响企业的运营,甚至是关系到整个国家的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去做这方面的研究、要向前延伸,要在高附加值的领域去做一些投入,做一些提前的部署。  

  要想解决“卡脖子”难题,就要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代表们在韶关调研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时发现,园区创新运营模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但存在部分企业缺乏本地高层次人才的问题。

丁雪梅 全国人大代表 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光电材料事业部技术部经理:有一些企业它的总部在东莞,然后在韶关建了这个装备的制造厂,但是它的管理人员或者是关键的技术人员,还要从东莞那边外派,就是建议能够支持这些企业,从本土培养关键的管理人员,还有核心的技术人员,这样的话,对企业的长久发展,还有用人留人方面会比较有帮助。  

  近一周来,102名代表强化代表担当,紧扣调研主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一路调研一路思考,汇民声聚民智,为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代表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为民情怀,认真加强学习,积极履职尽责,提出更多更好的议案建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贡献智慧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