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代表节目

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积极履职为民解忧

时间:2022-07-06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今年6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组织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这次活动是广东人大第五年开展,也是本届省人大代表任期内开展的最后一次代表主题活动。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四级人大协同组织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活动开展四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天上午,江门台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市农村学校“柴火灶”改造情况再次进行走访调研。

  蔡雄柏 台山市大江镇大巷小学校长:我们这个厨房基本上已经改造完了,以前这里是烧柴的,现在我们这里全部用煤气的,这个环境卫生比较好。煤气管道在这里,打开就能烧,很好的。

  雷玉柳 江门市人大代表 :比之前好很多了,而且能保证冬天的时候,学生能吃到热饭。

  2021年年初,在江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次专题调研中,代表们发现台山、开平、恩平等市共有21所农村中小学厨房还在使用“柴火灶”的情况,这不但使厨房卫生水平难以提升,堆积的易燃物还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非常重视,将“柴火灶”改造列为该市第三批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集中办理。

  2021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省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代表主题活动这个契机,将农村中小学“柴火灶”改造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作为活动专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相关学校走访调研,加大监督力度,推动相关部门加快办理。

  苏玉霞 台山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去年的7月份主题活动月的时候,我们就组织了人大代表开展层级的联动,针对我市部分的学校存在“柴火灶”这个情况开展了跟踪督办。在跟踪的期间,看到我们的承办部门是非常认真在办理,感觉进度是非常快,到(2021年)10月份的时候已经是基本完工了。

  黄健波 台山市教育局基建财务股负责人:(台山市)整个16所学校,总投资大概是315万元左右。我们就把原来隔墙烧火炉灶拆除,改为用燃气炉灶;对厨房里面的排水、供水等都进行一些改造;添置了消毒碗柜、冰箱、保鲜柜等等一系列的厨房设备。

  庞正华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江门市人大常委会精心地组织和安排每年的代表主题活动月,更加突出我们地方的特色。比如像去年我们就利用代表主题活动月,推进了民生微实事的有关的一些工作,组织各级代表深入到基层的一线,充分地倾听民生、反映民意,收集了一大批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来推动解决,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代表主题活动开展四年来,全省各级人大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结合当地实际,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活动,四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7000多件,当月推动解决问题率达到60%以上。

  李茂停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初衷之一,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收集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我们必须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年来,各地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方案,因地制宜采取“1+N”模式,开展了“代表选民心连心”、代表电视问政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了活动实效。

  李茂停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全省各地采取“1+N”模式开展活动的主要考虑是,“1”就是由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一个统一的活动专题,这样活动更聚焦,成效更明显;“N”就是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拟定若干专题,供各地结合本地实际选取开展主题活动,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各具特色和亮点。

  据统计,四年来,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共组织专题调研9101次,参加代表104458人次;组织视察10285次,参加代表128006人次;组织执法检查995次,参加代表11827人次;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875次,参加代表7745人次。

  李茂停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总结我省前四年来代表主题活动的实践,主要有以下四点经验:一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活动主题。二是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主题活动全过程,确保主题活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代表有所应。四是坚持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今年是我省第五年开展代表主题活动,这次活动也是省人大常委会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之后开展的一次代表集中履职活动。今年,全省将重点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那么为什么要确定这个主题呢?

  李茂停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决定把“推进爱国卫生工作”作为今年代表集中活动的主题。通过代表主题活动,深入了解我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基础。

  作为全国的首创之举,我省代表主题活动开展四年来,每年约有9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参加,每次为群众解决上万件问题。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广东探索新时代地方人大代表工作的特色品牌,为全国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在今年的代表主题活动中,我们希望各级人大代表继续坚持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聚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