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集 > 宣传平台 > 《人大视窗》专栏

南方日报:人大视窗专版20220909

时间:2022-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百年古茶树如何精细化养护?茶农合法权益如何保障?

潮州率先探索立法保护古茶树

◎肇庆端州区人大打造“云平台”

让人大代表履职成效清晰可感

◎省人大代表建议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省工信厅回应:

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 向粤东粤西粤北倾斜


01

百年古茶树如何精细化养护?茶农合法权益如何保障?

潮州率先探索立法保护古茶树


  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被列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近年来,潮州凤凰单丛茶飘香海内外,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有统计数据显示,仅2021年一年,当地初制茶产值就超过64亿元。

  产业快速扩张的同时,作为单丛茶品牌之魂、产业之基的古茶树,保护情况却不容乐观。病虫害难以有效防治、茶农专业养护知识普遍欠缺、周边生态屡遭破坏等因素,给当地古茶树保护带来极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潮州在省内率先探索为古茶树保护进行立法。9月5日,经过初审修改后,《潮州市古茶树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引发了当地对古茶树保护路径的广泛探讨。

  茶农科学养护意识

  亟待提高

  潮州是凤凰单丛茶原产地,种茶历史悠久,古茶树资源丰富。仅在主产区潮安区凤凰镇,现存百年以上的古茶树就有约1.5万株,两百年以上的古茶树4600多株。

  近年来,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凤凰单丛茶价格逐年走高,尤其一些珍贵香型的古茶树茶叶价格更是成倍攀升。在巨大经济利益驱动下,过度采摘古茶树等情况时有发生,加之缺乏科学管养知识,导致一些古茶树衰弱枯死。

  潮州市茶叶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勤曾长期关注古茶树生长情况。他认为,管理者在采摘期间过度采摘、错误使用水泥修补树洞、培土过高影响树根呼吸以及在树下种植新茶树,一系列不当的管理措施是导致茶树枯死的主要原因。

  在调研古茶树死亡原因的过程中,陈勤还发现,由于单丛茶古茶树具有“一树一香”的特点,不同古茶树产出的茶叶价格相差巨大。“这就导致一方面名贵古茶树虽受到茶农重视,但养护措施不科学造成死亡;另一方面,茶农对大多数经济价值不高的古茶树管理粗放,甚至只采不管,也加剧了古茶树的死亡。”

  “而且,大多数茶农仍坚持使用传统经验进行栽培,对一些科学的施肥方法和新型农药认识不准确,加上生态遭破坏等因素,近年来潮州茶园病虫害已严重威胁珍稀古茶树的生长。”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研究员王兴民说。

  科学栽培知识缺乏、病虫害加重、茶农重视程度不一……针对古茶树保护存在的种种困境,此前当地农业等部门试图通过组织农业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等方式加以改善。

  “我们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了3年的病虫害防治服务项目,加上潮州市茶叶科学研究中心等本地科研机构,免费为茶农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但所有保护措施的落地,都要先征求茶树所有者的意见,如果茶农不同意,我们也不能擅自开展研究和防治。”潮州市农业局种植科相关人员表示。

  “例如病虫害防治,尽管有专家免费指导,但茶农的重视程度和防治意见不一样。而一个区域出现虫害,如果有的树防治、有的不防治,最终虫害依然会在区域内扩散,防治效果大打折扣。有效防治病虫害,就需要统防统治。”长期参与古茶树病虫害防治的凤凰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柯卓凡也说。

  “虽然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但部分茶农还没完全重视起来。”陈勤认为,通过立法明确保护范围、举措和责任,从而提升茶农科学养护的意识,是潮州古茶树保护的当务之急。

  立法明确各方保护

  古茶树的责任义务

  为加强古茶树保护管理,促进古茶树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潮州将古茶树保护条例作为今年的重点立法项目。

  事实上,立法古茶树保护,在其他省份已有先例。譬如在全国古茶树资源丰富的云南省,有多个地市已作出探索,《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分别于2016年、2018年施行。此外,《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草案)》也于今年7月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

  但同样是为古茶树保护立法,潮州的境况却有所不同。相比其他省份野生型古茶树占多数,潮州绝大部分古茶树则属于茶农的个人财产。这意味着,茶农个人合法权益的保护需在立法中得到更大程度的重视和体现。

  在这一背景下,潮州因地制宜开启了古茶树保护立法的探索。

  “条例起草过程中,我们注重从多部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中寻找立法依据,确保制度设计、部门职责、保护管理措施、行政处罚等方面,不存在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情况。”潮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庄瑾瑜说,“根据相关法规,茶农拥有古茶树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但同时也有依法保护古茶树的责任,所有管理措施要合法,这一点是明确的。”

  因此条例拟规定,古茶树所有权人为具体管护责任人。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由所有权人与经营权人约定管护责任,没有约定的,由经营权人承担管护责任。

  然而,立法切实助推古茶树保护与开发的同时,如何保护好茶农合法权益?对立法者而言,这是不小的难题。

  潮州市司法局立法科三级主任科员何妙云介绍,条例中保障茶农合法权益的原则贯穿全文。例如,拟规定为所有古茶树建立档案,进一步明确古茶树的所有权;古茶树认定过程中,茶农如有异议可向主管部门提出。此外,在鼓励企业与茶农合作开发古茶树的同时,条例也明确需遵循公平自愿原则。

  在此基础上,条例拟提出,相关部门需采取措施帮助茶农科学管理茶树、更好行使经营权。例如,农业部门应根据需要组织专家无偿向茶农提供必要的养护知识培训、养护技术指导和服务。

  “总而言之,在保障茶农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前提下,一方面为茶农进行栽培和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另一方面界定各方在保护古茶树方面的义务和责任,这是条例制定的两重目的和意义。”庄瑾瑜表示。

  培训指导仍需

  科学性精细化

  以立法规范古茶树保护,茶农还有更多期待。

  茶农廖旭林发现,近些年在潮州古茶树茶园开展科研项目及技术培训的专家团队有不少。从普及科学管养知识的角度看,这本该是一件好事,但问题却逐渐浮现。

  “我后来慢慢发现,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专家提供的指导意见不一样,例如施肥用药的种类、用量等。有些专家用其他茶区的方法来指导本地的茶农,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几次培训参加下来,廖旭林常就一个问题得到不同的指导意见,“不知道该听谁的”。

  潮州市农业局种植科相关负责人也提起,曾有外地专家到古茶园现场指导时,建议茶农在古茶树下种植新茶树。但根据本地情况实践来看,让新茶树与古茶树争生长空间,是养护大忌。

  专家指导出现混乱的同时,潮州单丛茶古茶树“一树一香”的特性,也为保护工作带来挑战。“潮州单丛茶古茶树分布范围广,不同区域、不同品种的古茶树,生长状况都不一样。”王兴民认为,解决办法是“一树一策”精细化保护,根据实际情况,为不同古茶树定制个性化方案。

  如何更好地利用专家团队的力量,是潮州古茶树保护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对此,条例拟规定,设立潮州市古茶树保护专家委员会,为茶农提供技术培训等服务。

  “设立潮州市古茶树保护专家委员会这一点,立法时无其他地方可参考,是潮州针对本地茶农科学养护知识欠缺的实际情况而提出的特色条款。”何妙云说。

  廖旭林建议,应借此机会统一组织专家团队为茶农培训和指导。“就像医院的专家团队会诊,针对每位患者给出具体的治疗方案。”

  王兴民也建议,应由政府层面从全国各地组织对单丛茶有研究的专家,共同研究单丛茶古茶树的保护措施,形成一套可落地的机制,更好地指导茶农进行科学管养。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栽培室副主任黎健龙曾为了制定《潮州单丛古茶树保护技术规程》,在潮州茶园开展了近两年的古茶树调查和研究。他也认为,潮州古茶树保护工作仍需进一步系统化组织和实施。

  “在普及科学管养知识之外,还需重点提升各方的生态意识。”黎健龙说,此前当地茶园过度开发导致周围景观被破坏,影响了茶区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由此造成近些年病虫害加剧。“这些都是系统性的问题,需要系统化解决。”他希望,通过立法,进一步推动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宣传,真正整体提升茶农的科学保护意识。


02

肇庆端州区人大打造“云平台”

让人大代表履职成效清晰可感


  在肇庆市端州区,人大代表的履职成效正变得更加清晰可感。

  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如何直观体现和量化代表每年的工作情况?如何进一步优化县乡人大档案管理,提升代表履职质效?

  为解决这些问题,肇庆市端州区人大探索打造集管理、服务、联络等为一体的代表履职信息云平台(下称“云平台”),通过线上实时履职、平台直观量化、信息公开互通,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与动力。

  履职轨迹一目了然

  用手机打开“端州区人大”微信公众号,便能在“代表履职监督”栏目里看到在端州区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历年履职登记和与会情况。规范详细的图文内容,让代表的履职情况一目了然。

  近年来,肇庆市人大借助省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县乡人大工作年”的契机,建成了以互动式微信公众号、人脸识别智能签到系统、人大资料电子云档案为核心的人大代表履职信息云平台,并在全市推广使用。在此基础上,端州区人大进一步扩展功能,打造具有端州特色的云平台。

  云平台支持省、市、区三级代表在线操作,参加调研、小组活动、接待或走访联系群众,只需上微信公众号申报自主履职即可。不仅如此,云平台还设置了批量处理、附件上传功能。例如,今年端州区人代会期间,代表通过手机端确认参加会议后,后台会自动生成履职记录,工作人员只要在后台将此次会议的议程、报告、图片等进行批量处理,就可以完善此次履职记录。

  “过去单位不清楚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做了哪些事情,现在云平台可以线上记录和汇总履职情况,单位也更加了解和支持我的履职工作。”肇庆市舞蹈家协会主席、端州区青少年文化宫副主任黄海燕连续当选两届省人大代表,从“用纸记录、线下找人”到“自动生成、云上履职”,她对云平台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通过使用云平台,代表履职更方便,人大组织开展活动更便捷。”端州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黄艳晖说。

  线上线下结合办好民生实事

  比起以往用纸质整理成文再逐级反映的繁琐过程,如今使用云平台提交建议,实现无纸化快速办公,受到人大代表的好评。端州区人大还把线上云平台融进线下代表主题议事活动,使民生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今年5月底,端州区人大代表、端州区城市管理中心督查股股长梁治宇接到群众反映称,岩前宝环大道牌坊西侧有油污水排入星湖水域。经调查,该区域有多家餐饮商家进驻,旁边新建有立体停车场,多场暴雨来袭,原有雨水管网无法满足实时排水需要。

  走访了解情况后,梁治宇通过云平台反映问题,并发起主题议事需求。6月23日,端州区人大城东街道工委开展代表主题议事,组织代表、群众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讨论协商,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有效推动停车场上的环山沟和原有污水管网清淤疏通。

  推动问题的解决,始终是云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肇庆市人大代表、端州区城东街道星湖社区党委书记高虹在走访群众时,发现小区部分天然气管道虽然铺设已一年多,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住户一直未能用上天然气。高虹立即把收集到的情况通过云平台进行反映。通过开展代表主题议事活动,在人大及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星湖社区辖区已有3个老旧小区完成了“瓶改气”,80多户实现挂表通气,其他老旧小区“瓶改管”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登记评分直观量化促进履职

  端州区人大通过云平台,实现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也实现了对代表的量化考核,全方位展示履职成效。

  黄艳晖介绍,现在端州区4个人大街道工委均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终端,代表可通过“刷脸”签到参加活动并进行快速履职登记。系统登记及时,操作简单,还支持活动后丰富和完善内容,大幅提高代表履职效率、履职考核准确率。

  同时,云平台还设置了代表履职登记评分板块,由系统根据每个代表在指定时间段内的履职记录进行动态评分,以履职记录为依据实时更新排名。

  依托云平台,端州区人大把原先零碎分散的代表履职信息进行规范管理和有序公开,并通过数据化管理与分析,以图表形式展现代表履职情况,建立起代表履职量化考核体系,促使人大代表更加积极履职、主动作为。

  截至今年7月,端州区人大及4个人大街道工委通过履职信息云平台组织发动活动361次,人大代表通过平台报名参加活动2200多人次,提交闭会期间建议157条,系统记录了人大代表履职信息达3078条。


03

省人大代表建议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省工信厅回应:

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 向粤东粤西粤北倾斜


  日前,国家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广东共有448家企业入围。加上前三批429家上榜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877家。

  如何更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人大代表长期关心的话题。在今年初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黄炜乾提交的相关建议引起高度关注,被列为专门委员会归口重点督办建议。日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该建议进行答复,明确下一步将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并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

  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

  黄炜乾在建议中指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优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调研中他也发现,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比例占九成上下,粤东西北地区入选企业较少。“在粤东西北地区,大型企业不多,但有特色、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很多,希望通过支持和培育,完善区域产业布局与发展,也有利于破解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对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回应称,我省采取倾斜支持,兼顾平衡发展的方法,在认定条件、资金分配等方面进行倾斜。例如2020年1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修订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在总资产、营业收入和人员学历等方面,粤东西北企业相比珠三角企业适度降低了标准。在资金方面,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珠三角、粤东西北企业按照1∶1.5的系数进行分配。

  答复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大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计划出台省财政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措施,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对国家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倾斜支持。

  加快做好融资赋能服务

  黄炜乾调研发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融资支持需求较高。他建议,整合各类上市服务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专精特新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纳入上市数据库,为企业打造上市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做好上市前辅导。

  事实上,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我省做了多项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答复表示,2021年2月,广东在全国首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方案》以来,已有31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上市。2019年5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实施方案》,3年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450亿元,已累计为8492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543.22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下一步,广东还将继续加强政银合作推动间接融资,抓好“专精特新贷”专属融资方案落实。并鼓励各市优化完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风险补偿实施情况较好的地区给予奖励。此外,还将推进专精特新企业股权融资对接专项行动,推动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快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步伐。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