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黄楚平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为广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2023-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11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楚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深刻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八个坚持”的基本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部署上来。要认真研究、稳妥推进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领域立法,实施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加强对地方金融业运行、监管、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的监督,强化政府债务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继续开展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跟踪监督,为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涉外经贸领域立法,适时开展外商投资权益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条例执法检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法治保障,深化与共建国家和地区议会交流,助推我省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对接落实的具体举措,围绕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加强生态保护、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等,做好相关立法和监督工作,为广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适时开展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等立法修法工作,强化民族自治县立法工作指导,加强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工作监督,督办好涉民族工作代表建议,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妇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工会法实施办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等立法修法工作,推动我省工会、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