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以高质量立法为广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1-12-16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2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玉妹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是做好国家立法和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持续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中之重,贯穿落实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把学习贯彻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法工作各环节各方面,扩大人民有序参与立法,健全意见建议采纳反馈体系,稳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不断完善民主立法方式和机制。要丰富立法形式,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务求有效管用,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化区域协同立法,总结提炼汕头、潮州、揭阳开展跨区域潮剧保护协同立法经验,加快区域协同立法步伐,为我省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继续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加大审查力度,坚决依法纠正存在问题,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更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要加强高层次立法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做好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要加强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讲好广东立法故事。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罗娟、吕业升、王衍诗、张硕辅、王波出席会议,副主任王学成列席会议。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