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云浮: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书写绿美广东“云浮答卷”

时间:2023-11-17 来源:云浮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点绿成金 生态富民——我市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书写绿美广东“云浮答卷”

  “该项目占地约160亩,规划种植各类苗木9000余株。项目实行一年建设、三年抚育、长期管护,拟于12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明年3月开展植树活动……”11月13日,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组到云城区大金山省市共建人大代表林项目开展现场办公,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好“人大代表林”是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巩固代表主题活动成效,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助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具体举措。

  统筹谋划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履职尽责

  今年7月,全省各级人大同步开展“绿美广东 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云浮市人大常委会统筹谋划、创新思路,以“八个一”行动贯穿活动全过程,即发出一个倡议、开展一次“我为绿美云浮见行动”植树活动、开展一次大江大河保护洁净活动、加快施行一批法规、听取审议一个报告、开展一次执法检查、组织一次代表视察、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全市三级人大组织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全市共有5318名人大代表参加了各种形式的代表主题活动,占代表总数的95.41%;63个镇(街道)69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700多次代表接待群众的活动,共接待群众10535人;活动期间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2434条,已解决1849条;共形成代表建议578条,均交有关职能部门组织研究办理,切实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也需要法治保障作为依托。7月27日,云浮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云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绿美云浮生态建设的决定》;9月1日,《云浮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决定》和《条例》的出台和施行,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助推绿美云浮生态建设的实际作动,对我市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决定》和《条例》施行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和执行力度,确保《决定》《条例》落地落实,推动云浮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如何更好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云浮市人大常委会一直思考和研究的重大课题。为推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全市各级人大丰富监督形式,开展了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报告、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活动,力促取得实效。据统计,7月全市共开展森林法等执法检查活动27场次。同时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选取“推进全域东融”“百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主题,开展听取和审议报告会共68场次,形成审议意见并提交当地政府作工作参考。

  精准长效

  探索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云浮经验”

  “阿姨,您对我们当地的生态环境是否满意?”“阿伯,您认为现在圩镇里面的垃圾桶设置合不合理,是否需要增加?”……7月上旬,郁南县桂圩镇人大代表在集市“摆摊”,征集群众对绿美郁南生态建设的意见建议。参与活动的郁南县人大代表谢友英表示,“我们共收集到近百条群众意见,将加以梳理和汇总后提交镇人大,并督促政府抓好落实,回应群众关切。”这是郁南县人大常委会“4383”工作法的具体实践,即:动员“四级代表”齐行动勤履职、建立“三种机制”办好代表建议、开展“八项行动”全方位听民意献良策、坚持“三个目标”求实效。今年以来,通过实施该工作法,郁南县各镇通过“代表设摊听民意”等活动,接待群众5226人次,收集群众意见1231条,形成建议227件,涉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诸多方面。

  其他县(市、区)及镇(街道)也积极拓展代表主题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符合民意的代表活动。如云城区号召人大代表参与“捐种一棵树奉献一片绿”的认种认捐认养活动,共认捐认养认种树木约400亩,推动形成人人关心绿化、人人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新兴县开展千名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疑惑解决问题;云安区镇安镇以“人大+大学生志愿者+N”为主体,组织人大代表和本地生源大学生围绕肉桂产业、林下经济发展等开展调研座谈活动,鼓励人大代表和大学生为家乡绿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罗定市素龙街道人大工委及时回应民众诉求,组织棠梨、大榄村的市人大代表会同街道办有关负责人,约见罗定粤海水务有限公司责任人,到现场为群众处理供水浑浊的问题,确保后续供水符合国家标准。

  据悉,今年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开展植树活动500多场次,并组织人大代表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为推动深入实施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六大行动”献策献计。

  “通过及时总结代表主题活动的成效和不足,我们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形成以人大作为助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云浮样板’。”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探索创新各级人大参与共建“绿美广东”的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有关履职活动。同时,对主题活动中收集的代表建议和群众诉求,将强化跟踪落实,真正做到“群众有需求、代表有呼吁、政府有落实”。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