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广州番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助力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

时间:2023-11-15 来源:南方+
分享到:

  红砖瓦房、苏式建筑、老店招牌,壁上青藤郁郁葱葱,走进广州番禺市桥街西坊大院,浓烈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这个曾经作为番禺县国营农副产品综合加工厂,出产过潘高寿、何济公、乐其饮料等知名品牌的一片旧厂房“复活了”。

  近年来,番禺区通过深度发掘与展示老城市的文化与遗产价值,涌现出了西坊大院、沙湾古镇等多个示范性典型案例。番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建立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成为番禺区以“文商旅”融合发展为路径,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法宝。”

  亮点:“文商旅”融合发展,旅游业强劲复苏

  今年以来,番禺区人大常委会确定“围绕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深化番禺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调研专题,组成调研组开展了多次实地走访与调查。

  作为番禺县国营农副产品综合加工厂旧址,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双人字拖的地方,西坊大院是其中一次调研的重点样本。

  调研组发现,通过采取“政府引领+民企自主+公众参与+人大监督”的方式,市桥街加强多方协调联动,把工业遗址的线下空间变成线上经营的演艺场,通过定向招商引进文化艺术、影视动漫、互联网新媒体、网红特色餐饮等企业200余家,西坊大院汇聚番禺乃至广州一批有创意、有创新、有特色的企业。

  如今,西坊大院已成为一座集创意办公、人文商业、艺术生活、社区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园,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入编广州市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是番禺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产业链链主,成为广州探索“老城区新活力”的示范样板之一、番禺区文商旅融合发展颇具特色的城市新地标。

  近年来,番禺区依托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通过持续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番禺旅游业呈现出景区量多质优、旅游片区集聚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自2019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番禺紧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重大机遇,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不断激发老城市的新活力。

  经验:凝心聚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老城市新活力为目标的城市更新与旅游开发较多地涉及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建、老旧社区综合整治改造、危旧楼房改建、外部资本引入等问题,均与居民的利益密切相关,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与难点。

  番禺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西坊大院改造过程中,市桥街道人大工委着重关注辖内社区居民利益,增强政府、企业、公众互动,强化人大监督,由居民和设计师共同担任老旧街区旧改规划师,共同修缮维护历史风貌建筑和原有生态环境,从而建立了充分有效的公众参与机制与协商平台。

  番禺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引导等职能作用,助力与赋能西坊大院的保护更新。番禺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协同市桥街道人大工委及各方代表走访西坊大院20余次,召开10余次专题研讨会,指导西坊大院申请3A级景区,为其协调解决消防审批备案、停车场设置、交通指示牌增设等问题,并协助园区与辖内医疗机构合作,保障医疗服务符合景区申报要求。

  完善工作制度,开展全过程监督同样也是沙湾古镇的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工作的一大重点。沙湾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沟通,有序启动古镇居民房屋旁闲置地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口袋公园建设,打造见缝插绿“微景点”,增加了沙湾古镇景区旅游路线,提升社区居民生态获得感,助推番禺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番禺区通过建立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广泛组织、动员、凝聚人民力量,畅通人民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参与以老城市新活力为目标的城市更新,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创造性,让城市建设彰显出“番禺温度”,让番禺这座千年古邑焕发出新的活力。

  建议:继续深挖番禺“文商旅”融合新动能

  番禺正处于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工作的关键时期,番禺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也发现相关工作面临一些困难与挑战。

  番禺区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郭华曾参与了番禺区“文商旅”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她介绍,番禺“文旅+”做得有声有色,“+文旅”尚欠火候,在城市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有待构建。另外,番禺区的旅游用地还得不到有效保障。

  “我们建议番禺区提升城市文化遗产价值活化的创新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的作用,打造和培育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原创内容生产,提升文旅消费品质,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建议,继续深入挖掘番禺“文商旅”融合新动能,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发展思路,不断突破文旅融合的传统产业边界,推动工业、商贸、科技、动漫、农业、渔业与文商旅的跨界融合,探索文旅产品开发新路径,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调研组还建议,增强社会参与,探索与第三方特别是各类投资主体与市场主体的合作机制。针对当前城市更新、文旅融合中政府政策推动强、文化资源主体自身力量不足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各类投资主体、市场主体对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和灵活感知的特长,进行优势互补,更高效地推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及文旅融合发展。探索建立旅游规划引领下的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与旅游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相互融合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提供有效的机制保障;加大对全域旅游创建资金的投入,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及文商旅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