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珠海香洲:听民声解民忧 香湾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履职创新服务平台

时间:2023-11-15 来源:南方+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分享到:

  “这些砖破损好久了,别说开车颠簸,就连走路都很容易摔,听说情况还比较复杂,‘谁来修、谁来管’还是个大问题呢!”“居委会也没有很好的办法推动解决。”今年8月1日,住在珠海市香洲区香湾街道香凤社区的居民叶先生和李先生相约来到香湾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相约周二”代表接待群众活动现场,提出这个在居民眼中的“老大难”问题。

  据悉,邮政大厦楼下道路物业权属于邮政集团,因地处停车场,常年车辆碾压致路面严重破损,给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不便。属地社区居委会多次通过民生微实事、文明城市创建等形式申请修复资金,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在收到反映后,香湾街道人大工委分别于8月、10月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前往调研,通过座谈、接待、质询等形式了解实际情况、寻求解决办法,同时邀请律师提供法律专业支持。最终,在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的共同推进下,商定出“三方集资”解决方案,促成问题解决。

  10月17日,香湾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同市、区人大代表、涉及单位和叶先生、李先生一起来到香湾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大家共同“回头看”,“老大难”路面修复工程已进入施工前期阶段,大家对处理过程与结果表示满意。

  以上案例是香湾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源头治理、实现基层善治路径,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日常呈现。“这样的案例,我们处理了不少,我们要为推动香洲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香湾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湾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履职创新服务平台,在数字化发展、制度化建设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新示范服务阵地,真抓实干普惠民生

  据悉,香湾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于2022年4月正式启用,打造集人大代表讲堂、人大直播间、代表接待室、人大知识学习走廊、多功能会议室、人大工作站、档案柜、共享书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代表活动“综合体”,是香洲区挂牌的十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之一 。自启用后,中心联络站已成为人大香湾街道工作重要创新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联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

  在香洲区人大“相约周二”代表普遍联系群众制度指引下,香湾街道人大工委每周与下辖3个分联络站一起,结合“线上联络站”,常态化开展“相约周二”代表接待群众活动,且每周二延长“营业”至晚上9:30。同时,利用户外大屏播放红色电影,打造“不打烊”的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

  自中心联络站启用以来,进站群众超1500人次,线上线下接待群众超2000人次,收到凤海新村“脏乱差”、里神前旧改“开工难”等各类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余件,有效问题跟进解决率达80%;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形成议案,推动凤凰排洪渠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香洲区2022年1号工程落地实施;深度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组织人大代表300余人次,每周二、周六实地督导,力促朝阳市场及周边综合整治,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和谐清拆水拥坑2000平方米历史违建,唱响文明新风尚;在大会期间提交议案2份;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会14次,代表团内各代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

  香湾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在里神前村旧改中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早在中心联络站试运营阶段,“香湾人大”智慧平台就收到群众关于里神前旧村改造项目的留言,同时联络站也陆续接待了30余名村民前来咨询旧改项目相关事宜。在香湾街道党工委指引下,香湾街道人大工委迅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组建临时工作组,会同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多场通气会,随后组织人大代表前往珠海市恒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考察调研。

  了解情况后,香湾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与市、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展开会谈,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本项目前期各项手续合理合规,是正常推进中的城市更新项目,且村民房屋已于2020年1月就已经动工清拆,在住建部63号文颁布前5个月就彻底清拆完毕,以“新规定”卡“旧项目”,不合情理。在市、区、街道三级人大的共同努力和不断推进下,该项目于2022年8月破土动工。本旧改项目的顺利推进为里神前村村民早日实现“回迁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保交楼、稳民生”的属地责任具体表现。

  数字赋能,立体化人大履职服务平台

  依托“互联网+”,建设以“数字赋能  智慧人大”为主题的线上联络站。今年6月,智慧平台升级迭代,推出“香湾民声”App,实现线上回复、转交处理、代表监督、群众监督、办结评价“闭环管理”,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特质,“问题解决”跑出“加速度”。居民群众反馈,“自从有了智慧平台,我们只需手指点一点,就有人大代表一对一全程跟进,大小问题一一解决,效率很高,同政府部门的沟通更加便捷了”。

  下一步香湾街道人大工委将持续常态化开展“香湾民声”App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其覆盖面、推广率和应用率。同时,香湾街道人大工委还将数字化技术做优做实“香湾民声”代表直播间,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推出一系列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直播节目。

  建立人大代表联络人制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建立代表联络人制度;推动神前市民服务中心建设,让代表更好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实行‘专家顾问’制度,发挥代表专业能力,共促‘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落地落实。”香湾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

  在实践过程中,人大代表每周定期联系各社区负责人,了解其所收到的、因职权受限无法解决的意见建议,并汇总上报至香湾街道人大工委,由工委组织代表开展接待、视察等活动,促进问题得到推进解决,“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真正实现了“代表多走路,群众少跑腿”。通过对人大代表资源的深度挖掘,邀请专家代表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存在问题“问诊开方” 。比如,借助医疗健康专家代表力量,设立“健康小屋”,试点“健康档案”管理制度,为香洲“家庭医生”制度发展迈出关键一步;结合街道“一带一街两商圈”工程,组织专业人大代表助力湾仔沙电脑城一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台子、指路子”多措并举发挥往届代表作用

  香湾街道人大工委把加强同往届代表联系作为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目前,香湾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登记入册的往届人大代表共20名,已组织往届代表参与各类活动11场,反馈意见建议4条。香湾街道人大工委以“代表之家”为基地,以“轮值站长制”为总抓手,推动构建“流动联络站”体系,引导树立“一届为代表、终身为人民”理念,将本、往届代表“混编利用”,做到服务选民群众不分届、不打烊。在一系列制度措施的“搭台指路”下,往届人大代表“愿作为、善作为”的履职热情高涨。

  神前市民服务中心启用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今年9月底,一个集婴幼儿托育、长者服务、休闲健身、职业技能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综合体——香湾街道神前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神前市民服务中心与香湾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实现有机融合、共建共享,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阵地、新模式、新内涵,充分发挥好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畅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细落实,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