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东莞:找真问题提好建议 推动构建职教新格局

时间:2023-11-14 来源:东莞日报
分享到:

  一场专题调研座谈会,让陈广恩对东莞职业教育,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这位东莞联合高级技工学校执行校长坦言,对东莞职教办学动力更足。

  东莞坚持制造业当家,是人口大市,也是用工大市。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实现“人口优势”向“人才优势”转变,夯实东莞制造人才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列入2023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

  今年8月以来,调研组深入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多个镇街、部分职校,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东莞职教发展汇聚智慧。

  “专题调研拓宽了我的视野,也感受到党委、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与努力,让我对职教改革的前景、方向、路径更加清晰。”陈广恩说。

  突出重点 深入调研

  职业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

  当前,东莞市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大湾区科创制造强市,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职业教育,培育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是推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

  今年8月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调研组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基础上,起草工作方案,细化日程安排,扎实推进调研工作。

  为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研组走访了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以及东城、莞城、虎门、松山湖等镇街(园区);深入部分职业院校调查研究,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代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将专项监督工作与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相结合,邀请提出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虹参与调研,既全面了解本市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有助于推动具体问题的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选题非常好,也非常必要。”周虹表示,发展职业教育是当前国家重点建设任务,符合国家、省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专题调研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教育类型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刻调研,摸清家底、发现问题、总结成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找真问题 提好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推动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在办学方式、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

  截至目前,东莞技能人才总量达137.7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25.73%,涵盖新兴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为全市产业升级、稳定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东莞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获评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先后被认定为“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广东省首批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市教育局、东莞联合高级技工学校被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调研中发现,随着东莞职业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全市职业教育呈现出结构体系不断优化、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产教融合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丰富等特点。全市职业学校在校生超过8.6万人,共计认定102家定点实习实训基地,共设产业院校34个。近三年,职教预算支出60.39亿元,办学达标率全省第一;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普遍受市场青睐,升学就业率普遍较高。

  同时,与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相比和人民群众需求相比,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还有差距,存在社会认可度不高、统筹协调不足、产教融合水平有待提升、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调研组形成了《关于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建议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为东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比如,加强对职业教育的舆论引导,提升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知水平,逐步消除“重普教、轻职教”的偏见。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设立市职业教育发展联系会议制度,避免各部门各自为政、政策割裂、多头管理。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方面,打造市级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平台,支持提升东莞技师学院建制。

  汇聚智慧 落实意见

  “《调研报告》符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非常明确。”周虹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对高技能人才需求较大。“报告的意见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周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职业教育进行了专门表述,分量之重前所未有。中央层面出台了系列文件,2022还修订职业教育法,“但社会各界、家长、学生、用人单位,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存在偏差。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调研报告,帮助我们深刻认识职业教育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8月22日、28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华侨外事工委先后召开调研专题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校长一起,围绕全市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学校扩容提质、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重视职教,就是重视民生,重视东莞的未来发展。座谈中,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如实反映热点关切,为促进东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建言献策。

  “专题调研让我收获很大,提升了我们对职教改革发展的信念与动力。”东莞理工学校校长巫云是与会专家之一。他说,座谈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质量很高,“从认识到发展路径,给出了非常清晰的指导。”

  巫云建议,要用更大视野看待职业教育,整合职教资源推动改革,促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不同类型的职教资源横向融通,构建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纵向是中高本联动发展,让职教适应产业升级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横向是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形成产教深度融合新的职教培养体系。”

  突出问题导向,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支持市政府做好职业教育工作,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有关意见建议有效落实,为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