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中山:以数字化打造香山号系列创新品牌

时间:2023-11-13 来源:《人民之声》2023年第10期
分享到:

  2023年10月13日,经过一年多的全力筹划建设和调试完善,香山E号人大信息化系统工程全面圆满通过中山市政数局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与会专家从严把关,充分认可。

  香山是中山的古称,2022年是香山立县建城870周年,中山市委要求活化保护香山古城,做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以此为契机,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统筹谋划,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决定通过构建香山E号人大信息化系统工程,以数字赋能,以文化聚力,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新路径。

  香山E号人大信息化系统工程涵盖香山E号网、香山E号发布、香山E号展示平台、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以及依托省市镇三级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开设的香山号人大讲堂。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全体班子成员为正副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以及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和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成人员的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随着各个子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市人大常委会打造了一系列香山号人大创新工作品牌,主要工作全面提速、效率全面提升,近年共有30多项工作成果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

  重建香山E号网

  整合原有各个信息化平台的功能

  改造优化中山人大网为香山E号网,整合了中山人大网、信息报送系统、信访信息系统、代表联系群众系统、群众评议代表系统、环保信息监督系统等六大旧系统,对接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中山市协同办公平台、短信平台、中山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四大平台。通过一平台统一管理,破解原有信息化系统存在的多头建设、分散管理、互通不畅、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升级后,香山E号网栏目设置更加清晰明了,界面设计更简洁美观,功能体验更高效协同,网络传播交互性更强,解决了系统多头维护和数据孤岛等问题。一方面打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专栏。另一方面,为每个工作机构打造一个专栏,将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工作职能、监督事项、工作动态等内容直接向社会公开,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香山E号网试运营8个月,共收集各工作机构报送的相关稿件达268篇,较之前增加400%。

  重建香山E号发布

  适时宣传人大职能和动态成果

  重建中山人大微信公众号为香山E号发布,项目建设包括整合三大旧系统,集成走进人大、代表直通车、基层人大等三大内容。通过一平台集中展示,扩大人大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人大、了解人大,进而支持人大、参与人大。首先,进一步丰富官微内容。“走进人大”栏目推动各工作机构更广泛、更及时、更准确发布履职动态,更好地宣传好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其次,进一步助力人大代表便捷收集和传递民意。手机端代表直通车的创设,开启了人大代表收集市民反映意见和提出建议的便捷通道,架起了常委会倾听民情民意的桥梁,实现建议的交办、督办、结果查询等事项的云上闭环管理。再次,进一步加强与各镇街人大宣传工作的对接互动。特别增设“基层人大”栏目,集中收集跟进报道各镇街人大工作的新动态和新亮点,推动镇街人大工作成效持续提升,助力市和镇街两级人大工作和建设一体谋划、同步推进。

  新建香山E号展示平台

  集中推介人大概况和亮点特点

  新建展示平台聚焦人大职能,通过数据可视化设计,直观展现了中山人大的总体概况和最新工作动态。共设置专题汇报、数说人大、阵地建设、城市影像、香山E号网等共8个栏目。其中,专题报告栏目展示中山人大的视频报告、书面报告、专题报告,多维度多层次展现新时代中山人大的新担当新作为。数说人大栏目以图文的形式展示中山人大机构图、派驻工作机构、队伍建设方面数据图表,以及中山四级人大代表的相关数据。阵地建设栏目以VR的形式,全面展示中山人大无纸化会议系统、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山人大历史展厅等机关现场办公场室实地阵地的建设情况。城市影像栏目展示中山城市形象片、城区图景、镇街图景,着眼用形象生动的图片和视频,向世界展现伟人故里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沉淀的经济、生态、人文之美。同时,以弹窗形式展现香山E号网、香山E号发布、代表直通车等核心栏目,聚焦功能整合和操作使用,简洁明了,方便快捷,实现信息录入和应用统一管理,代表履职、法律法规、资料信息等内容“一次录入”、场景“一点即达”,多屏、多终端、多渠道发布。

  重建信息化会议系统

  实现远程会议和无纸化会议目标

  改造升级市人大机关6个会议场室的视频、音响、网络和无纸化会议系统,畅通对接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市政府、23个镇街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实现省市-镇街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多场室、多功能的融合贯通。通过对各会议室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打通1楼、7楼、10楼、11楼会议室的视频会议网络,并在副楼一楼展示厅建设LED展示大屏,实现省人大视频会议系统与市镇级单位视频会议系统的贯连互通。通过重建会议系统,中山人大目前已实现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机关各类主要会议,全面实现无纸化目标和远程视频连线会议目标。

  创设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

  全天候支撑人大代表履职

  依托香山E号网、香山E号发布和市政府协同平台,创设香山号网上人大代表直通车PC端、代表直通车微信端、代表直通车后台,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创新实践。其一,“一站式”链接代表联络站点。该平台共开设学习宣传、履职工作、联系服务、监督管理等4个模块,群众和人大代表可通过PC端和移动端登录,即可享受向代表留言、预约代表、查询联络站地图等服务,目前全市303个代表联络中心、站、点、室均已全部进入代表直通车,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部实现“24小时不打烊”,打通了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二,“一键式”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登陆代表直通车平台直接提交代表建议,随时随地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创设香山号人大讲堂

  促进人大代表和干部学习交流

  依托省市镇三级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开设的香山号人大讲堂,可以在市人大机关主会场和23个镇街分会场同时开设学习讲座,主要功能定位有四: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大讲台。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从讲政治的高度讲学习,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大讲台。要求市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及时总结党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先进做法,互相学习借鉴,示范带动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干净担当,做事公道正派、勇挑重担。三是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大讲台。要求定期邀请人大代表谈经验,谈做法,谈体会,加强互动交流,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代表履职热情,有效传递人大代表正能量,展现人大代表新风貌,发出人大好声音。四是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大讲台。要求及时总结“四个机关”建设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激励人大干部示范带头,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香山号人大讲堂目前已开讲6期,累计有各级人大代表和市镇两级人大工作人员6726人次参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香山E号信息化系统作为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大改革事项,是一个系统化、标杆式的创新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挖掘拓展,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插上“数字翅膀”,注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