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清远: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3-11-10 来源:清远日报
分享到:

  牵头推动“三铁工程”,协调推进广清产业有序转移,稳步开展地方立法工作……今年以来,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认真谋划推动市人大工作,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清远实践,积极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凝心铸魂强思想

  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精神等。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11次、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努力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做实做细上下功夫,不断铸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工作的思想根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落实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市人大常委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事项均及时报告市委,上半年共向市委请示报告23件次;提请市委印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清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对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制造业当家、产业有序转移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三铁工程”、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统筹发展和安全、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北江生态经济带等工作部署,谋划推动人大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确保党委工作重心到哪里,人大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紧扣中心谋划推动重点工作

  服务大局勇担当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推动“三铁工程”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助力清远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围绕永清广高铁项目争取年内具备可研批复条件,广清城际和广花城际联络线、清远磁浮项目二期列入规划等工作目标,以“一周一例会”“一周一报”工作制度抓好工作调度,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分别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围绕“三铁工程”工作发声发力,争取国家部委、省有关部门有力支持;持续加强与广州市、湖南永州市的沟通联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助力制造业当家、产业有序转移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服务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工作方案》,积极协助市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转报《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恳请支持清远创建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省重点主平台的请示》,争取省人大常委会加大力度支持清远市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建设。安排1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积极配合开展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引资活动,推动11家企业签约进驻,其中已投产3家。

  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印发《关于清远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代表方案》,发挥非公有制企业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清远高质量发展。抓好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认真落实牵头组团帮扶佛冈县高岗镇责任,上半年召开组团单位联席会议2次,引进产业帮扶项目15个,签约项目5个,已落地项目10个。

  立足主责主业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

  依法履职显作为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年初,市人大常委会科学编制《清远市2023年度立法计划项目》,稳步推进《清远市耕地利用促进条例》《清远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清远市城乡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相关工作。探索开展广清跨区域协同立法专题调研,以区域协同立法促进广清产业有序转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清远市城乡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作为广东省首部关于基层治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已于2023年6月1日起施行。

  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各项监督工作的落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选题,上半年,先后对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之清远鸡产业发展情况、历史文物与发展情况、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双减”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清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寓支持于监督,加强柔性监督,对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英德红茶产业等开展调研,对全市贯彻落实《清远市扶持建筑业发展办法》开展建筑行业发展情况“回头看”,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发挥人大建言献策作用。

  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市人大常委会上半年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人次。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市人大代表增、补选工作,共选举代表12名,增、补选常委会委员13名。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出台《清远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常态化运行工作指引》,为不同类型代表联络站制定针对性指导意见。持续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对本年度市人大代表提出的120件代表建议,选取9项14条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开展督办。

  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集中组织清远市的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全市553个联络站开展了活动,8353名代表参加了活动,走访接待群众9453人次,收集建议意见1599条,当月推动解决1035条,形成建议582条,活动成效显著。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全国、省、市、清城区四级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林”捐树植树活动,谋划推动“人大代表绿廊”工作。

  全面对标“四个机关”工作要求

  自身建设上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今年以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各项工作制度,推动机关干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机关日常工作谋划和统筹,每月在机关走廊显示屏公布当月机关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每月通报上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形成大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大力开展“智慧人大”建设,搭建市人大常委会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信息化质的改变。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持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