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茂名化州市那务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百千万工程”

时间:2023-11-09 来源:茂名日报
分享到:

  华灯初上,茂名化州市那务镇“土特产”夜市准时开张。300多米长的“网红街”,灯火通明,餐饮、水果、烧烤等大大小小的摊位整齐有序摆开。化橘红、黄金百香果、田心番石榴、六村番薯等“土特产”应有尽有。

  “我们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一直都在家种地,种点农产品,想着能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多增加点收入。”

  “在外面打工虽然收入多,但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回到家后也想在附近打工或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但不知道做什么好?”

  化州市那务镇人大代表郭飞鸿听在耳里,急在心里。

  “我们不如参照外地的做法,通过对礼村新那岭线路口的废弃路段升级改造,把路变成‘街’,发展‘夜经济’。”郭飞鸿的建议得到随行调研代表的一致认同。于是,他立即汇总群众的意见,形成初步建议,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由主席团向镇党委汇报。

  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调研组深入礼村新那岭线路口的废弃路段及周边调研。通过调研发现,该路段是那务圩边和附近几个村委会乃至邻近镇村民出镇圩办事购物的必经之处,且附近村庄规模较大、人口集聚较多。同时,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生活需求日益多元化、消费结构趋多样性。经充分论证,认为对该路段升级改造成“农民夜市”条件已经具备,建议转政府部门办理。

  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政府部门及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该路段改造成长328米、宽11米的农民“夜市街”,“街”内分设“土特产”区、小食区、露营区、儿童游乐区等四个区域,共设摊位40多个。

  9月23日,由化州市政府指导,化州市农业农村局、那务镇政府主办的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那务镇“网红街”举行,吸引了合江、播扬等周边镇广大群众前来参加。

  “搭建‘土特产’销售平台,既能增加就业岗位,助力村民增收,又能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好去处。”那务镇人大代表李亚杰表示,要继续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主战场,建功新时代。

  “没想到我家的番薯这样受欢迎,明年还要多种。”

  “我白天在家照顾孩子,晚上出来摆摊,收入比外出打工还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那务镇党委负责人表示,要坚守为民初心,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利用好本地资源优势,全力做好“土特产”大文章,让“百千万工程”发展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