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河源:人大代表精准“把脉”地摊经济发展堵点难点 助推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时间:2023-11-08 来源:河源日报
分享到:

  每当夕阳西沉,河源市区红星东路、文星路、永盛路等7个夜摊经营点便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摆放有序、环境整洁的摊点,各式各样的美食,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熙熙攘攘的人流,组成了市区街头巷尾的“烟火气”,幸福指数在欢声笑语中不断攀升。

  在这片生机盎然的人间“烟火气”背后,离不开市、源城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在听到群众对于发展地摊经济的诉求后,人大代表们通过调研、监督等形式,精准“把脉”市区地摊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开出一道道“良方”,用实际举措护航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民众呼声

  让建议更接地气

  2022年10月22日,一封《文星路地摊群众的呼声》的特殊信件传到了人大代表信箱中。信件中,以年轻创业者彭绍和、李集为代表的文星路地摊业主,倾诉着摆摊所遇到的管理、基础设施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字里行间写满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和期待。

  人民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难点,就是人大代表履职关注的重点。“在收到群众的反映后,我们立即开展实地调研,发现每到晚上8时过后,文星路地摊集中摆放区域就会因没有地方停车而导致交通拥堵,摆摊区域在隔天清晨还会出现遍地垃圾的情况。”市人大代表黄汉忠说。

  为进一步解决地摊经济带来的城市秩序、环境卫生、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监管问题,规范市区各地摊集中点的经营管理,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黄汉忠、潘石源、张若诗等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摊经济’的建议”。同时,源城区人大代表也将收集到的相关意见诉求以建议形式反馈给源城区东埔街道人大工委。

  “在文星路交通拥堵问题上,建议在文星路东边、新风路北边的空地设置一个临时停车场,同时在停车场内增加临时用水用电接口、公共厕所等公用设施……”代表们围绕合理规划地摊集中点、增加卫生设施投放和公用停车场、加强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举措,为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倾注了更多“治”慧思考,助力河源市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的地摊经济管理新路径。

  加强建议办理

  让成果更惠民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记者走访发现,琳琅满目的美食、气质独特的摊面装潢已成为东埔美食广场(红星东路临时摆卖疏导点)的“吸粉”利器,试营业不到半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到此吃上几道可口小菜,感受难得的欢欣,释放一天的疲惫。如此和谐的场景,也是河源市持续推动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有力、有效的跟踪督办下,建议主要承办单位市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围绕“三度、四色、五坚持”的工作思路,采取疏堵结合的治理方针,加强与东埔街道党工委等单位部门的协作,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布局,先后在中心城区设置东埔美食广场等地摊经营点10个,设置摊位1010多个,同时引导流动摊贩到疏导点进行经营,在有效加强流动摊贩监管的同时,又规范了市容秩序。

  据介绍,目前中心城区设置的10个地摊经营点已全部引入第三方管理,并将临时摊位进行编号,实行统一划行归市、统一划定经营摊位区域、统一经营时间。同时,各地摊经营点还配套了用水用电、公共卫生间、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城管执法人员、东埔街道工作人员及第三方管理公司就摊贩经营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管理。

  “在统一规范地摊经营点之后,我们有了固定摊位,不用再担心摆摊堵塞交通,也不用为了人流量四处奔走,生意越来越好了。”东埔美食广场摊主朱志南笑道。据统计,2022年以来,地摊经济已累计解决就业岗位5100多个。

  除了做好精细化管理外,东埔街道党工委在提供一般烧烤美食的基础上,还不断吸引更多客家和其他地域特色美食摊贩进场经营,同时增加灯光和娱乐设施,以此吸引人气。“我们是专门从东源来体验的,这里不仅美食种类多,环境也十分有氛围感,真的很棒。”市民赖女士点赞。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协调,积极督导各地摊经营点第三方管理公司优化管理措施、降低管理成本,将节省的资金让利于摊贩,有效降低摊贩经营成本。”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