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广东珠海金湾区:代表“三问”推动群众幸福感“原地升级”

时间:2023-11-07 来源:人民代表报
分享到:

  秋日的午后,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广安花园小区内,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悠闲地聊着天。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新变化,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李伟先竖起了大拇指:“变化特别大,原来从广安路进入我们小区,一片杂乱,现在一进来就看到干净的外墙、整齐的车位,环境变好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于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入选珠海市政府和金湾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在金湾区人大代表票决中始终“名列前茅”。为了助力这一惠民工程真正实现汇“民声”暖“民心”,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创新工作思路,改进监督方法,通过组织代表开展“问需、问进、问效”的全过程监督,有力推动群众幸福感“原地升级”。

  关键词1:问需求

  确保改到群众“心坎上”

  走进金湾区平沙镇华丰园小区,新铺的沥青路宽敞平坦,重新划定的停车位整齐划一,小公园内居民围坐在一起尽情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如果不是原住居民,很难想象这里曾经道路坑洼不平,杂草丛生。

  金湾区老旧小区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数小区为单体楼,无专业物业管理,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许多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原因,燃气、供电、供水设施落后,需要改建或重建;一些小区的化粪池、污水管网年久失修,污水横流,卫生环境差;一些小区绿化管护、楼道内外照明不足,门卫设施残缺,地面沉降不平、外墙墙皮剥落,文娱活动场所缺乏;还有些小区外墙光纤电缆密布,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

  老旧小区问题各异、群众需求众多,到底怎么改、改哪里?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助力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群众“心坎上”,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调查摸底、入户宣传、社区议事、代表联系选民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民意、集聚民智。区人大代表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提出了“制定金湾区老旧小区建筑物本体改造相关奖补政策”“加大老旧小区消防及供水设施改造”“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度和支持力度,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居民合理诉求,做老百姓满意的优质工程”等建议。

  2022年,在金湾区、平沙镇两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推动下,华丰园小区和美平社区改造被列入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改造内容涉及排水管网改造、沥青路面铺设、老旧设施更新、园林绿化提升、公共停车位划设等多个方面。

  “具体怎么改,是居民自己说了算,人大代表来监督完成。”金湾区人大代表、平沙镇美平社区党委书记陈志表示。据悉,美平社区在改造开始前,便通过小区议事会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同时组织小区内的居民小组长、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等持续动态收集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社区还依托镇里的代表联络站、代表驻点日等组织美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小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人大常委会反馈至相关部门,督促施工单位完善改造方案,推动居民合理诉求得到解决落实。陈志回忆,在改造初期,小区不少楼栋前都有块空地,大部分居民想要划线停车位,但个别居民认为这块地在自家门前,停车后影响生活私密性,不同意改造,导致相关工作迟迟不能开展。得知相关情况后,人大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耐心细致讲解改造方案及未来规划,最终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将矛盾化解于无形。

  谈及改造后的变化,在华丰园居住了近30年的兰姨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小区的环境哪有这么好?现在小区里铺了沥青路,增加了停车位,还有新的小公园和健身设施,小区绿化也优化了,满满的幸福感!”

  “这两个老旧小区的改造现已全部竣工,改造面积12.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80户,有重点地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停车难、雨污水堵塞、管道破损、卫生环境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过老旧小区的改造,进一步凝聚了代表与群众的关系,更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意愿也更强了。”看到代表建议被一项项落实,原来脏乱不堪的小区逐渐焕发新生,人大代表们由衷地感到高兴。

  关键词2:问进展

  助力改造提速又提质

  “我们在小区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填土抬高,截污纳管,实行雨污分流。”“小区将强弱电分离,弱电下地。”“将适当增加停车位,与社会化市场主体合作谋划增设一定数量的充电停车位。”2023年5月17日,在金湾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施工方介绍,并将此前收集的意见一一反馈施工方。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群众期望值高、社会影响力大,如何确保项目高效平稳开展?强有力的监督,是将这一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

  “2022年,金湾区人大常委会以镇为单位,组建起四个监督小组。各监督小组组织召开人大代表与项目牵头部门的见面会,听取改造计划安排,开展一对一监督,确保项目‘项项有监督’,代表‘人人有任务’。”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监督方式不仅明确了每个项目的牵头部门、协助单位、实施单位,也让监督小组各成员以主人翁的心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监督全过程各环节上来。

  “人大代表的全过程精准监督,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速又提质的重要助力。”金湾区人大代表、广安社区党委书记黄安表示。

  位于红旗镇老城区的南山新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有54栋居民楼,居民556户1200余人,小区长期存在道路破损、设施老化、排污管道不顺畅等一系列问题,亟待改造升级。在了解到群众的改造诉求后,2022年6月19日,红旗镇人大代表谢明勇等联名提出了《关于南山新村小区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的建议》。

  在建议被交办给镇政府后,人大代表们还在区人大代表红旗中心联络站的组织下,开展了对南山新村改造项目的专项监督。监督组每天深入项目改造现场进行实地视察,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收集基层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等方式,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其中,谢明勇等人大代表将多年工程建筑从业经验运用到监督工作中,在施工用料、施工流程等多个环节为施工队和社区居民搭建起更便捷的沟通桥梁。

  今年5月中旬,南山新村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原本杂草丛生、年久失修的小区内部道路被重新修整拓宽;低效用地经过规划再利用,化身为上百个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乱搭乱建被统一清理,疏通了长期被占用的消防通道,居民生活舒心、安心又放心。

  金湾区人大代表刘丹是南山新村改造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家住南山新村的刘丹从项目启动之初便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畅通民意沟通渠道,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今年1月8日,出门锻炼身体的刘丹返回小区,习惯性地到改造现场逛一逛。突然,楼栋门口施工便道板上突起的长钉引起了她的注意。考虑到小区里老人和孩子不少,路过时可能被钉子扎伤,刘丹立刻拍照发到小区改造协调群里。半个小时后,该安全隐患就得到了整改。同时,这也进一步督促了施工方做好改造过程中安全隐患的排查。“能为群众实实在在地反映问题,做点实事,我非常高兴。”刘丹直言。

  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被改造小区,采取听取汇报、现场察看、收集社区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的监督职能充分体现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每个环节。“监督小组实行‘每月上报进度’‘三个月一视察’‘半年一报告一评估’,建立监督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实行全程跟踪,及时提出针对性意见,促进改造项目按时高质完成。”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罗科平介绍。

  关键词3:问效果

  推动改造成果长效保持

  “过去路面污水外溢,我都不愿意在楼下散步,如今小区改造后环境好了,只要有空我就会出来转悠。”2022年10月,金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莱率10多名区人大代表走进立新社区糖厂三巷、四巷老旧小区,现场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为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小区供水、供电、网络、道路、供气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闲置场地改造成为休闲绿地,并配置健身设施……在金湾区,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加快补齐短板,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据悉,2021年至2023年,金湾区计划完成51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30.06万平方米,投入资金5600万元,惠及约11089户居民。改造内容涉及道路硬底白加黑、外墙出新、雨污水管网改造、三线落地、小区绿化,新增充电桩、机动车位、电动车停车棚、路灯和楼道灯、休闲运动设施、集中晾晒区、适老楼梯扶手及坡道等。其中,2021年和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2个已全部完成,2023年已完成18个,现开工1个,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10个。

  近年来,金湾区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聚焦活动空间、停车需求、便民设施、适老项目等要素,用心打造居民满意的美丽家园。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金湾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接受与会代表满意度测评,获得全票满意票。“接下来,我们将对有条件的小区增设电梯,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金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如何避免“一改了之”,让改造成果长期保持下来,是一大考验。为持续助力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人大代表监督的步伐从未停下。前不久,金湾区人大代表红旗中心联络站组织驻站代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回头看”活动,实地调研红城花园、湖景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并围绕环境整治、设施改造升级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居民群众进行深入探讨。

  “小区脏乱差问题明显改善了,但是能不能再多增设一些停车位?”“现在小区内居住的老人和小孩子较多,希望后续能在休闲区增加些座椅。”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代表们集思广益,提出“规划停车位、设置公共晾晒区、引进物业管理”等建议。很快,建议按照交办流程报联络站转相关部门办理。

  如今,得益于配套设施的完善,家住华丰园的谢阿姨每天都会带着孙子孙女到楼下玩耍。“小区环境变好了,还增加了不少休闲设施,茶余饭后出来活动一下,非常方便!”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代表三问’跟踪监督机制,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构建‘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新局面。”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