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韶关:实干担当 履职为民——我市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增进人民福祉纪实

时间:2023-11-07 来源:韶关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用实干担当书写人大代表“我为民、我履职”的新篇章。

  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找准群众心中的“幸福坐标”

  为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推动人大代表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韶关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工作,始终做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哪里,联络站的“三化”建设和工作导向就到哪里,人大代表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如南雄全安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实现了“六有”建设标准的基础上,率先试点建设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开通了全安镇“智慧人大”管理平台PC端、人大门户网站和人大微信公众号,群众通过扫码就可以在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该镇以镇中心联络站、片区联络站及各村小组为单位,构建起代表联系群众三级网格,将69名各级代表编入网格担任网格员,动态联系选民。2023年上半年,通过网上人大联络站和“网格履职”,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人大代表带头为选民办实事40余件,获得群众广泛认可。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奏响群众期盼的“幸福乐章”

  人大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代表的心血,每一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都关系人民的幸福生活。韶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机制,把建议督办与执法检查、专项视察、专题询问、专项调研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督办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以高效务实的督办工作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落实。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2022年,韶关人大重点督办《关于擦亮韶关华南虎名片的建议》,推动我市加大华南虎繁育研究力度,围绕华南虎这张城市名片,进一步做活“虎”文章,擦亮“虎”名片,促进文旅、研学等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幸福宜居之城。今年,韶关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关于加大林相改造力度,推进绿美韶关建设的建议》,推动我市加快车八岭、丹霞山、南岭国家公园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实施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全力守护韶关生物多样性成果,助力我市构建绿美韶关生态建设新格局,谱就“绿水青山万物生”的和谐欢歌。

  开展好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打造群众向往的“幸福家园”

  组织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主题活动,是新时代广东人大代表工作的特色品牌。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绿美广东人大行动”工作部署,抓住优质生态、美丽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引导代表争做“绿美韶关”的倡导者、建言者、践行者。制定并实施《“绿美广东人大行动,生态韶关代表添彩”代表主题活动方案》,采用“1+N”主题活动模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进“绿美韶关”地方立法,督导实施林相改善和林分改造,促进林下经济发展,推动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加快建设,带动1.2万名乡贤参与绿美韶关建设,为我市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绿美幸福家园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