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检察日报 | 汇聚点滴 终成江海——走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

时间:2023-11-07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在“中国第一侨乡”广东江门,全省唯一“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探索“开门立法”,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立法实践中,在岭南热土向世界生动展示着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实践。

  早饭后,79岁的麦棠照例去社区转转,与街坊聊聊,“棠叔早!”不时有人跟他热络地打招呼,作为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第一批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这已成为他生活的常态。“我的工作非常接地气。根据立法需要,我会把大家的意见都记好报出去。”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立法的同时,麦棠发现,大家日常生活里会更主动地用法治思维来处理和协商问题,这让他更加开心。

  2020年7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下称“基层立法联系点”)。三年过去,立法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走在前列”总目标蕴含的丰富新要求,不断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使立法更好体现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目前已累计完成71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1577条意见建议,其中167条被采纳;其中,已审议通过的54个立法项目中,上报意见建议897条,被采纳156条;正在审议的17个立法项目中,上报意见建议680条。

  01

  扎根沃土 向上成林

  小小“联系点”映照民主大气象

  记者来到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的这天,小雨霏霏。步入门前的法治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打开状态的汉白玉材质宪法书雕塑,周围采用叙事的空间结构,串联起法治书章、法治长廊、宪法编纂历程景墙、民法典景墙等,一步一主题,在南国细雨中深情讲述着从国家根本法到基本法的历史回忆。“广场占地5500平方米,主要用于法治宣传、宪法宣誓、大型展览等。”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邢玉生介绍,2021年9月广场启用以来,已举行百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接待群众上万人次,成为江门市的“法治地标”。

  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历史性地联系在了一起。

  “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采访中,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纯多次提及,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担任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明确要求“动员全市资源,强化对江海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计划建议、意见征求等环节的指导”,随后这里被确定为广东省总工会立法调研与普法宣传基地、江门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市委党校系统现场教学点。

  目前,江门市江海区已设立包括区直部门、村居委会、商会等在内的59个立法联系单位,搭建由121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立法联系咨询专家库,整合61名立法联络员和350名信息员,形成扎根江海、覆盖全市、辐射全省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矩阵”。

  记者发现,350名信息员中有126名为村(社区)网格员,“以点带面”广泛收集基层群众立法意见、民生诉求等。毫无“利欲”可图地奔走,积极参与并见证法律诞生的全过程,是他们心中神圣的事情,“立法不是高高在上的,我们还能参与其中!”麦棠说,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广场中,榕树下,田埂边,来自群众的“源头活水”,极大拓展了立法点集中民意、汇聚民智的机制通道。

  南方气温高,葳蕤茂盛的榕树下别有风景。“村民喜欢在村委门口大榕树下活动,我们干脆把横幅拉过去,就地征集立法意见,效果特别好!”直冲村村委会主任郭卫强介绍着。于是,英南村、直冲村、江翠社区等立法联系单位因地制宜,将立法意见征集会设在榕树下。随后,外海街道“社会治理一条街”、江翠社区“社区议事会”、英南村“榕树下座谈”等鲜活模式纷纷展现出无穷生命力——在江翠社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百姓论坛活动;在英南村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意见征集活动;在直冲村榕树下召开征求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需求及立法工作意见建议座谈会……一条条“冒热气”的群众意见建议被记录,被归纳,被上报。小小“联系点”映照着民主大气象,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这里迸发出令人瞩目的勃勃生机。

  如何最大限度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扩大立法征询对象覆盖面,立法点积极推进联系触角向全省延伸,与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等建立合作关系,共享市人大、市政府立法联系资源,构建出“扎根江海、立足江门、辐射珠三角、展望全省”的工作格局。

  为了整合人大代表力量,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区17家代表联络站广泛听取意见,将11家代表联络站确立为立法联系单位……“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真正做到了利用好一切资源,服务好立法联系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光电材料事业部技术部经理丁雪梅有感而发。

  扎实的工作,让立法这件“专业事”变成群众熟悉的“身边事”。“人大工作不断向上攀登,力量就要不断向下扎根。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立法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保障了人民群众直接反映诉求的权利,已然成为发展基层民主实践的重要力量。”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军表示。

  法非从天下,非从地出,发于人间,合乎人心而已。目前,广东设有21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和51个联络单位。9月21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印发,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的新思路更加清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来自江海的民主故事也将更加鲜活而丰富。

  02

  微声细语重千钧

  基层民意搭上立法“直通车”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为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提供了现实有效的途径。有这样一群人,内心充盈着对不断前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积极参与立法意见收集,找到人生另一番精彩。

  50岁的吴腾信,家住礼乐街道威东村,双腿残疾。2016年,村党总支出资帮他开了一家“爱心小卖部”。“希望能优化农村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出行。”2022年底,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报了这样一条立法建议,提出者正是他。

  今年4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委托赴广东调研的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专门来看望他。“我在村里享受到了无障碍设施的便利,也希望其他村子的残疾人朋友能享受到,所以提出了建议。”吴腾信说,建议的反馈速度出乎意料。

  6月28日,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表决通过。其中第五条规定,无障碍环境建设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统筹城镇和农村发展,逐步缩小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差距。

  在一望无垠的稻田中,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台山市绿稻农场场长陈奭荣。今年是他回乡种田的第九个年头。

  7月,基层立法联系点就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向陈奭荣征集意见建议。“制定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意义重大。”他认为,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部分地区出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建议草案严格落实耕地用途管制,进一步细化耕地保护责任机制,增强全民保护耕地意识;建议草案增加对从事粮食种植技术研究和开展粮食产业化种植群体的鼓励支持措施。

  8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记者会,发言人杨合庆介绍近期部分法律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公开征求意见的相关情况,其中便提到陈奭荣的建议。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立法点的工作得到层层推进。一位位怀揣热情的信息员脱颖而出,他们参与立法并全力奉献智慧与力量;一批批信息采集点应运而生,它们发挥所长、整合资源,为立法点扩大“同心圆”打下坚实基础;还有来自立法点顾问单位、人才库的专家学者,他们解读立法背景、提出意见建议、参与普法宣传、总结实践经验,提供着强大的智力支持。残障人士吴腾信、退休职工唐桐训、社区干部区凤莲等一批热心群众先后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的具名通报。

  在江翠社区,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队伍从10人发展到83人,目前已累计收集意见建议700余条,其中3条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3条被省人大常委会、8条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下,国家法律法规在起草、审议、调研、论证、通过前评估等立法环节,基层群众参与的身影与表达意见的声音日益增多,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

  03

  民主故事传四海

  这些努力被更多人看到

  华侨,一个让人动情的群体称谓。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望。祖籍江门的53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港澳投资企业在此生根发展。这里成为他们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侨”,因此成为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显著特点。

  三年多过去,这张“侨”牌打得如何?“我们坚持立足‘侨’资源,突出‘侨’特色,用好用足江门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充分发挥汇聚民意民智‘直通车’作用。”邢玉生介绍,将江门市侨商总会、“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设立为立法联系单位,将市侨商总会推荐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络单位;与市侨联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华侨华人参与国家立法的有效途径;定期邀请海外侨团组织参加基层立法联系活动,侨胞参与立法的活跃度、积极性不断提高。多位粤港澳大湾区执业律师、多家涉外律师事务所和港澳侨行业协会成为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发声者”……

  3月16日,香港江门五邑侨联联谊总会、香港江门五邑同乡联谊总会联合香港恒生大学传播学院组织香港友好社团代表、香港恒生大学学生代表一行40余人来到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

  在活动中心参观时,解说员全程用粤语讲解,激起香港同胞对立法点的浓厚兴趣。他们不时提问,邢玉生一一解答。随后,基层立法联系点向参访团成员征集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需求和立法工作意见建议。

  4月27日,由来自博茨瓦纳、莱索托等8个国家的21名议员组成的非洲国家英语议员研讨班走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参观访问。研讨活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商务部联合举办。走访中,研讨班成员详细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定位与实践成效,也得知了吴腾信等人的动人故事。

  “我看到了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努力,来建立政府和人民之间更直接的联系,通过这种联系,人民的利益和需求能够更直接地向上传递。”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员莫达斯特斯·阿姆泽感叹,“在中国的立法进程中,人大代表充当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让群众参与到立法进程中,甚至有来自学校、各企业组织的代表,这么广泛的代表性十分罕见,我只在中国看到过。”

  侨联四海,根在五邑。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开设以来,累计接待海内外来访团组200余个,成功接待来自非洲英语国家、斐济等地的高规格访问团。鲜活的中国民主故事从这个小小窗口传播到更广阔的世界。

  04

  铿锵步履中的检察担当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

  10月的江门,阳光正好。丰乐公园政馨亭中格外热闹,江门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正在这里开展法治讲座,内容包括社区治理、物权纠纷处理、居民矛盾化解等,围坐一周的是丰雅社区志愿楼长、党员志愿者及社区网格员们。“如何将法治思维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有奖知识问答和法律咨询环节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言。

  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检察机关坚持守正创新,脚步不停。8月11日,江门市检察院与江海区人大常委会签订《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对联合开展立法意见征集、立法课题调研和普法宣传活动等作出谋划。不久前,该院充分发挥职能,在全市检察系统相继组织完成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等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活动。

  “作为首批立法联系单位,我们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立法点建设贡献检察智慧。”说起检察机关在完善科学立法中发挥更大作用,江海区检察院检察长吴火亮滔滔不绝。

  为了提高立法建议的质量,该院制定《立法建议征集机制》,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立法建议征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立法建议征集工作。

  “根据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建议征集工作安排,我们首先组织对口业务部门认真解读立法草案,梳理出需要征求立法建议的‘点’,在全院开展立法建议征集。随后,立法建议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征求的立法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就立法建议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和提出立法建议人进行沟通探讨,形成立法建议初稿,再交由对口业务部门深入研讨,进一步提升立法建议质量。最后,将立法建议定稿上报至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该院副检察长程生彦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工作流程。

  为了进一步拓宽立法建议收集渠道,该院依托“派驻检察室+知识产权办公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形式,多渠道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并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落实,转化为立法建议报送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江海区检察院一直以来主动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并有效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有效凝聚了社会各方治理力量,为法治江海的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江海区人大代表罗华安感慨良多。

  近年来,江海区检察院为20余部法律的修订提出专业意见20余条。其中,在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意见征集活动中,该院提出“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者导致重大事故,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提起公益诉讼”,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吸收采纳,受到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表彰。“未来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吴火亮说。

  微风拂面,阳光万里,这是岭南的风景。7月27日,江门举办第二届“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现场评议会,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在听民声汇民智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项目排名第一。

  走访时,听到群众提出意见或想法,麦棠都会立刻写下来。59年党龄,6年从戎经历,让老人的性格豁达而坚韧。“群众的意见被国家立法机关采纳,对我们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今年快80岁了,还想继续多做一些工作,做到做不动为止吧。”他开心地笑着说。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实践发展无止境,立法工作也无止境。汇聚点滴,与人民心声同频共振,终有万水朝东的澎湃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