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阳江阳东:建强架构 巩固阵地 鼓励创新 县乡人大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时间:2023-11-03 来源:阳江日报
分享到:

  注重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大胆鼓励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全面提升县乡人大履职能力……

  记者日前了解到,近年来,阳江市阳东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对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任务要求和“巩固基础、强化履职”的行动计划,推动全区人大组织架构明显加强,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全区各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抓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

  目前,全区人大常委会专职组成人员比例达到67%,区人大设有社会委1个专门委员会,常委会设有办公室、秘书科、综合科3个办事机构和选联工委、监司工委、财经工委、农村工委、教科文卫工委5个工作委员会。全区11个镇全部配备了镇人大专职主席和兼职副主席,单独设置镇人大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和办公场所,配置必需的工作设备,镇人大办公条件明显改善。

  据介绍,阳东区人大常委会逐步建立完善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更好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区、镇两级严格按照组织法、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和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指导意见等,规范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和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对照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分别制定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代表述职评议办法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一人一档”履职登记制度,为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巩固提升阵地建设

  群众有诉求代表有回应

  阳东区人大常委会因地制宜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和示范点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代表联络站的教育宣传、联络群众、收集民意、立法联系、专题议事等作用,持续在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上下功夫。

  目前,全区形成了以镇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居)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络化体系。在去年市检查反馈后,该区对8个代表中心联络站升级改造,合山、红丰、新洲3个镇代表中心联络站正在建设中。

  依托代表联络站和代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在各代表联络站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交流、接待选民、履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有事能解决。

  2022年以来,全区代表联络站共组织人大代表1856人次进站活动,接待走访选民群众2569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78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378件,推动解决297件。同时,围绕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区人大代表认捐认种认养珍贵树种,并在竹篙山森林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增强工作创新能力

  打造平台展代表风采

  阳东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阳东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人大社会委外聘专家库,首批5名专家入库,发挥专家们在议案督办、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的“外脑”作用。

  为激活人大工作创新潜能,阳东区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评选优秀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打造积极履职的“明星代表”,推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制定代表履职管理暂行办法,采取代表履职登记和积分制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代表履职监督,促进代表认真履职、主动作为。

  同时,建立阳东人大履职易,以推进“智慧人大”系统为抓手,让科技赋能人大各项工作,助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目前,各镇人大在全市人大系统已率先全部安装了电子表决系统并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会议效率。

  今年10月,内部刊物《阳东人大》正式创刊,系全市首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创办的刊物。启动编撰阳东人大系列丛书工作,深度阐释人大制度,精彩讲述人大故事,生动展现代表风采。牵头组织编写《醉美阳东》作品集,充分表现和宣传阳东的自然之美、精神之美,实现艺术助推乡村振兴。

  接下来,阳东区人大常委会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责任感,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等情况,讲好人大故事,展现代表风采。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