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佛山禅城:东平水轴线如何越建越靓?人大代表建言打造滨河景观消费新场景

时间:2023-10-30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到:

  走进活力新港公园,可见曾用于码头货运的龙门吊、码头吊机被悉数保留,成为公园里最亮眼的风景。市民三三两两在巨大的龙门吊前拍照打卡,还有家长带着孩子荡秋千、玩跷跷板……

图片

活力新港公园中,龙门架、塔吊成为特色景观。/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符诗贺摄

  “精心建靓东平水轴核心带,建设‘城市阳台’”是今年佛山市禅城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禅城区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支持下,该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内容之一的活力新港公园已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并成为市民游客的“新宠”,每到周末都迎来大拨市民游客。

  目前,澜石记忆公园(东平河北岸滨江核心带港口艺术碧道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约75%,预计2023年12月底全面对外开放。

  蝶变:码头旧地变身高颜值公园

  近年来,东平水轴核心带建设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禅城区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纷纷围绕“东平水轴线怎么建才更美”的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早在去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中,禅城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杨钦就提出,东平河水轴线的建设不应只着眼于项目本身,还应在外围做一些拓展延伸的建设,形成沿线街道与水轴线的联动。

  区人大常委会四级调研员侯庆涛也提出,在东平河水轴线中的各个设施和景观的设计建设中,要注意凸显文化特点,只有用景观背后的文化逻辑串联起来的景点,才能让游客在赏景之外获得精神上的愉悦。

  如今,这些“金点子”都一一落地。

  作为东平水轴核心带重要建设内容的活力新港公园,改造前是货柜扎堆、厂房破旧的面貌。经过大力实施增绿复植、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这里成为美观亮眼的滨水景观空间。

  不仅如此,新公园还保留一组龙门架和6个塔吊等码头景观元素,改造利用价值高的港口建筑,预留滨水文化业态发展空间,为后期丰富业态、聚集人气和助力经济发展提供载体。

  “我见证了它从码头变成公园,码头吊机等被保留下来了,能让后代知道码头历史。”在活力新港公园附近住了8年的招姨对码头元素情有独钟,趁着周末与一群老街坊专门来拍照打卡。

  “这里的变化真大”“禅城区花了大力气,推动工业旧地变成生态绿地”……这样的“华丽变身”赢得代表们点赞。今年以来,禅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多场视察活动,人大代表通过听汇报、问进展、看现场,亲身感受活力新港公园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效。

  市、区人大代表徐凯英认为,这里滨水空间的改造效果显著,推动城市颜值大大提升。

  建言:打造滨河景观消费新场景

  “建靓东平水轴核心带”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成活力新港公园、澜石记忆公园两个大型公园,串联活力新港、城市秀台、澜石记忆3.6公里滨水岸线。

  其中,澜石记忆公园主要对原澜石港区及粮仓地块实施改造提升,建设内容涵盖水安全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着力打造湾区一流城市滨水空间,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塑造佛山城市会客厅和城市新名片,彰显新时代佛山城市新风貌。

  截至目前,澜石记忆公园已完成总工程量约75%,其中,园建部分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照明设施安装、绿化乔灌木和地被种植等施工,预计2023年12月底全面对外开放。

  东平水轴核心带的建设如何更符合市民的期待?徐凯英建议,可进一步提升绿植比例、配套设施,提供更多便民惠民体验。同时,利用绿地载体,更多更好引入岭南传统文化要素,以及夜赏夜游商业元素,进一步激活夜经济。

  禅城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海青认为,东平水轴核心带可以借鉴兰州风情线大景区开发的经验,利用东平河沿岸的景观优势打造滨河景观消费新场景,构造将生态、趣味、艺术、商业融于一体的全新生活方式。一方面引入年轻人喜欢的项目,如网红打卡地、啤酒吧、咖啡吧、婚纱摄影基地等项目,聚拢人气;另一方面可常态化举办小型音乐会、剧场等活动,而在节假日则可以举行大型演出、文体活动等,打响东平河岸的品牌。此外,还可融入佛山本土文化特色元素,如陶艺、剪纸、木版年画、粤剧等。

  “这样可以构建‘城市文化+公园形态+商业空间’三重体验,让商业与公园场景深度融合,打造滨河景观消费新场景,持续激发商业活力。”谢海青说。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