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广州:每年超60%人大代表参与预决算预先审查

时间:2023-10-31 来源:南方+
分享到:

  在10月26日的全省人大财经工作会议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发挥代表作用,构建预决算“三审”工作机制,已成为人大预决算监督的广州品牌。

  据介绍,广州人大坚持以代表为主体,常态化开展预算“代表预先审查、专委会初步审查和代表大会审查”和决算“代表预先审查、专委会初步审查和常委会审查”。

  预决算“三审”,通过预算委牵头,各专委会和各区代表团共同组织,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参加,有效提高了预决算审查的代表参与度;同时,预留三个月左右的审查周期,让代表有充裕的时间去研究预决算报告和草案,并针对性开展预算审查培训,有力拓展了预决算审查深度;先后三次的审查,客观上也给政府部门与人大代表提供了沟通交流的空间和机会,有利于对预决算报告和草案的修改完善,更好回应了人民关切。

  近年,广州每年均有超六成以上代表参与预算预先审查,提交意见建议近1000条,有效调动了代表积极性。预决算“三审”的典型做法得到了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肯定。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