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小切口”立法有效管用 广东区域协同立法特色鲜明

时间:2023-10-3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近日(10月27日),广东省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佛山举行,这是我省参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做法,首次召开的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各地人大围绕“小切口”立法、新兴领域立法、区域协同立法等分享立法经验、讲述立法故事。

  开展协同立法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突出“特”字,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制定了一批解决当地实际问题、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佛山积极参与“1+N”省市协同立法,在与省条例密切衔接的基础上,坚持“不重复、抓落实、有特色”的要求,制定《佛山市广府菜传承发展条例》,合力推进全省粤菜高质量发展。

文章配图

  佛山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 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林国荣:

突出广府菜的非遗传承保护 名菜名录

烹饪技艺 品牌建设等方面

我们要突出佛山的特色

凸显佛山的味道

另一方面

要助力推动广府菜餐饮行业的发展

预制菜产业的发展

研发广府菜新菜品的新技术 新工艺

创新餐饮新业态等等

  作为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广东革命老区遍布全省。2022年3月1日,《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实施,对广东省革命遗址的保护管理和传承运用作出全面规范。作为承载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汕尾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制定我省首部红色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汕尾市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条例》。

文章配图

  汕尾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吴海能:

条例着力构建在保护中利用

在利用中发展

在发展中保护的长效机制

确立红色资源的含义

设立专家委员会和保护专项经费

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名录和保护责任人制度

树立保护规划和合理利用的发展理念

注重处理好公权力和私权的关系

力求既合法规范又创新管理

  广东各地从立法选题做文章,从保护一座山、一条河、一类自然资源入手,推动“小切口”立法,立一件成一件。茂名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把《茂名市化橘红保护条例》、《茂名市古荔枝树保护条例》作为年度优先审议项目加快推进。

文章配图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黄志强:

从化橘红的种质资源 种植 

生产等方面加强道地性保护

保证化橘红生产质量的提升

制定化橘红产品质量地方标准

推进优质优价

古荔枝树保护条例

主要是在于细化对不同等级古荔枝树鉴定 

认定与公布程序及主体

强化养护主体保护

明确不同用地范围的古荔枝树养护主体

压实养护责任

  近年来,我省设区的市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修改了一批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体现地方特色的地方性法规。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330件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获得批准,有效保障和促进了各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