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韶关翁源县:“小资金”解决“微实事”赢得“大民心”

时间:2023-10-27 来源:韶关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小资金”解决“微实事”赢得“大民心”——翁源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韶关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微实事”,紧扣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推动政府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迈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步伐。

图片

翁源县江尾镇第一、第三人大代表小组视察岩英陂水圳维修建设情况。

  “短短一个月,竹子砍了、路开通了、水圳的淤泥挖了、涵洞修建了……”许多熟悉江尾镇岩英陂水圳的人都不禁感叹这里发生的大变化。以前的岩英陂水圳水路长、圳况差,圳渠堵塞,以致周边三个村委1295户村民的3500亩农田无法正常耕种。虽然代表多次提出建议,但是由于水圳维修建设工程量大、资金缺乏,一直难以开工建设。在翁源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期间,代表再次提出建设岩英陂水圳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从本级财政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中安排70万元,用于维修岩英陂水圳。建设过程中,村民积极配合,将工程涉及的自留地、附着物无偿让出来,并积极投工投劳,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目前,该工程完成了水圳三面光建设,并已通水,真正花“小钱”办“大事”。

   走进龙仙镇第三小学,学生们对翁源县历史名人故事朗朗上口,这得益于乡土读本《家乡故事我来讲》的课堂教学。去年年初该县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生乡土文化教育的建议”,希望集合各方力量出版一本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本县乡土教材读本,将乡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保护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该县人大把该项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推动县政府从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中安排10万元,用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目前,龙仙第三小学已运用乡土读本进行课堂教学试点,教学效果明显,并于今年9月起在全县中小学推广教学。

   一个个通过“小资金”解决“微实事”推动“大民生”的成功案例,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赢得了实实在在的“大民心”。

   据悉,为解决代表建议中涉及群众期盼、急需解决又无项目支撑的民生实事,翁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新方法,推动政府建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而提高了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积极性。承办单位在获得政府安排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后,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或统筹社会资金配套投入,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使代表建议办理从“纸上”落到“地上”,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据统计,2019年至2023年,该县共安排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1175万元,撬动配套资金近2000万元,切实保障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