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江门: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 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时间:2023-10-27 来源:江门日报
分享到:

  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江门市人大充分发挥代表来自基层、扎根群众的优势和特点,创新开展“三联双到通网格”等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代表进站入网格,积极参与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和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经验做法被省人大点赞推广。

  “我们把由选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前置到基层治理一线,在化解基层矛盾、调和群众关系、反馈群众意见、督办具体项目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且难以替代的作用,成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和力量,逐渐形成选民群众信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切实为选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基层治理、基层民主良性循环,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机制

  依托代表联络站阵地

  人大工作与社会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互联互通,不能机械地将人大代表与网格员画等号,而是要用好人大代表上传下达、畅通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打破政府部门与群众沟通对接的壁垒,切实做到让人大代表“履职在网格、服务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

  鹤山市创新推出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即人大代表联系镇(街)、联系村(居)、联系选区选民,固定次数和时间点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到选区所属网格开展履职服务,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网络与基层治理网格化“双网”融合。

  新会区会城街道将88名省、市、区三级代表安排进51个村居大网格,覆盖服务360个小网格,构建“人大代表+联络站+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建立“群众反映—代表收集—平台分办—部门处置—结果反馈—群众评价”的工作机制。

  台山市台城街道早在2019年就开始创新“人大代表进网格”机制,结合每周四直联日活动,人大代表化身“网格员”,印制“人大代表进网格服务卡”,公开联系方式主动亮身份,开展进网格常态化工作。

  市人大把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作为深化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履职平台,建立与所在选区网格联动协调机制,全面畅通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融入网格管理服务渠道。

  “我们明确要求江门市以上人大代表每6个月、鹤山市人大代表每3个月、镇人大代表每个月至少一次到联络站及所在网格进行履职服务,有序推动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划分和居住地原则进网入格,通过现场接待、召开见面会、日常巡查走访、入户服务等方式和渠道,驻点听取基层意见。”鹤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温馨敲敲门’‘邻里议事会’‘接待群众日’等活动,让代表化身为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群众矛盾调解员、改善民生服务员,与群众面对面探讨和沟通关心关注的环境卫生整治、社会帮扶、小区管理等堵点、痛点、热点问题。”新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扎根基层

  推动代表高质量履职

  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使人大代表有了自己的“责任田”,不仅拉近了与选民之间的距离,提高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同时为全市五级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提供了重要载体。

  新会区三江镇深吕村选区的区人大代表梁朝欢在网格收集社情民意时了解到,由于规模小、公用经费有限,深吕小学食堂非常残旧,学生就餐卫生环境得不到保障。通过镇党委的积极协调和代表们的努力,学校食堂全面升级改造得到了企业的热心资助,辖区内人大代表全程跟踪督办。改造后的食堂宽敞明亮、焕然一新,代表们“回看”时,得到了师生乐开颜、群众交口称赞的反馈。

  杨英全是鹤山市共和镇人大代表,去年以来,他积极践行“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坚持“网”上履职、“格”内尽责。“我在走访中发现,和平片区有处三村交集、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卫生死角地势较高,每逢刮风下雨,经常倒灌至村民家中,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我向镇政府提议加以解决,镇政府很快就派员实地调研确定改造方案,并争取市人大民生‘微实事’资金支持,顺利完成有关整治,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杨英全作为代表全程参与、跟踪,高效有力地推动了这件民生实事落地。

  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充分发挥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让代表扎根基层,活动在一线开展、民意在一线收集、监督在一线进行、风采在一线展现,赋能高质量履职。

  新会区会城街道发动代表通过微信、网格工作平台、电话等形式实时反映社情民意,实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不打烊。如进碧桂园网格的代表卢荣斌积极融入格区治理,利用多年开展社工工作的经验,以分享自己参与协处案例的形式,通过电台网络直播、热线电话等,定期向格区内的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形成“卢sir话你知”特色专题活动。

  鹤山市通过“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建立代表工作日志——《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登记表》,将履职时间内容、收集的社情民意、问题交办解决等情况实行编号登记,形成全过程资料档案,以有案可查倒逼责任落实,有效调动和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

  为民服务

  编织共建共治新脉络

  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能够形成“问题发现、信息收集、任务分办、协同处置、跟踪监督、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有效解决选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编织共建共治新脉络。

  “我屋旁的那棵大树有发霉的迹象,担心台风天倒下压倒屋子。”台风前夕,一则消息出现在微信聊天框里,新会区睦洲镇人大代表、镇东环沙村网格长吴焕荣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经现场分析研判并与村民协商后,他决定将其锯断以免后患,并紧急调动网格小组成员共同将4棵“问题大树”修整完毕,排除了险情。

  鹤山市通过“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形成事件处理流程图,人大代表掌握社情民意后,能通过网格立即解决答复的就立即解决答复;不能解决的就交由镇(街)人大主席团(工委),镇(街)人大督促相关部门办理;如果涉及市层面问题,则提交到市人大处理,处理结果反馈给人大代表答复选民群众。整个闭环解决过程由镇(街)人大全程监督、跟踪督办,确保选民群众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

  台山市台城街道开展“人大代表进网格,解决民生微实事”活动,通过代表议事会、集中接待、实地走访、代表认领微心愿等活动,落实宣传进网格、服务进网格、履职进网格、监督进网格、实事进网格“五个进”工作,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跟踪监督,近年来推动大件废弃家具处理、果园村公园环境优化、桔园后街硬底化、南昌新村道路硬底化、圆山红升大道路灯安装等民生“微实事”逐项落实。

  江门市通过人大代表进站入网格,让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得到解决,进一步树立了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以扎实的代表履职活动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侨乡“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门法治江门贡献人大力量,让代表履职故事成为全市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精彩篇章。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