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中山: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直达基层 助力化解热点难点问题

时间:2023-10-25 来源:中山日报
分享到:

  9月28日,国道G105线博爱路立交桥下新增设的两个掉头车道建成并正式通车,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还为200多家红木家具商户打通了“致富通道”。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山市“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典型案例。

  “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是人大代表快速、高效传递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之一,自去年3月底推出以来,助力化解了不少热点、难点问题。仅今年9月份,“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共收到代表提交建议14件,其中专报1件、专函10件、专告3件。交办的建议中,城乡建设类6件,交通运输类2件,教科文卫类2件,财政经济类1件。 

  增设掉头车道 畅通市民出行

  近日,记者前往国道G105线博爱路立交桥实地走访看到,除了新增设的两个掉头车道,还设置了2.5米的限高架,车主按照掉头指示有序驾驶,周边交通秩序井然。

图片

105国道博爱路立交掉头车道。摄影/易承乐

  原来,今年3月份“香山号”人大代表直通车关于国道G105线博爱路立交桥增设掉头车道的建议,正是由中山市人大代表黄仲斌和方可提出的。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方可代表说:“根据周边商户和群众的提议,针对这里掉头不便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的我们第一时间反应,及时和交警、公路等部门到实地考察,通过制定方案、座谈会等方式,计划对该路段进行调整,以方便市民出行。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前往隆都红木博览中心的车流和人流,方便客商自驾前往那里进行采购和洽谈生意,为红木商户打通一条‘致富通道’。”

  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发现,掉头车道问题影响着周边隆都红木博览中心、状元坊、荔苑食府、石门村等商户、客户、村民、旅客等群体出行。其中,隆都红木博览中心营业近20年,是中山红木家具产业的重要展示销售的集中点,因南外环道路改造,只有一个105国道从北往南方向入口可以进入该片区。而包括105国道从南往北方向,大涌镇、沙溪镇方向进入该片区,必须经由105国道北行至博爱路右转,在蓝波湾立交桥底掉头,穿过105国道,在与沙溪大道交界处再掉头后马上靠右,再又转弯进入105国道才能进入家具城,给不熟悉道路的客商造成了极大困扰。

  当地交警、公路、城管等多部门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我们在4月上旬开展前期工作,项目总投资42万元,包括新建掉头位两个,设置限高架两座并完善相关标志标线。”项目施工方——中山市东升公路养护所养护股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用时一个多月,其间克服了高压电缆下沉、排水管道迁改等困难,于9月28日开放交通。

  “桥底两侧多了机动车掉头专用通道,大大改善了我们的交通出行体验,提高了通行效率。”站在掉头路口附近的安全区域,隆都红木博览中心商户代表伍建波笑了,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以前,掉头需要绕行三四公里,而对于不熟悉这里交通的车主来说,难以找到掉头位置,需要增加40分钟甚至1小时的通行时间。这下好了,真的很感谢市人大代表为我们做了实事好事。”

  作为市人大代表,方可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律师,他尤其关注法律层面的民生话题。他说:“我会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包括这次掉头通道问题的解决,我们也在充分了解道路交通法后合法合规进行解决。接下来,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继续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痛点。”

  退让100米改为30米 解决企业扩产需求

  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位于三角镇高平化工区的岸线退让距离由原来100米改成30米,这无疑是一个优秀的典型案例。近日,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问题涉及15个项目用地,问题的圆满解决有力推动了该片区产业项目增值扩产、落地高质量发展。

  据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第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片区项目用地毗邻三角镇洪奇沥水道,洪奇沥水道下游段三角段和民众段被划归成了海岸线。根据《中山市海岸线、河岸线退让规划管理办法(修订)》(中府〔2022〕10号)规定,用地建设需按海岸线的退让规划管理,海岸线退让距离应大于等于100米(用海建设项目除外),海岸线的退让规划管理影响了该片区产业项目增资扩产。

  市人大代表莫伟同时是该片区一家企业——中山市华锋电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为响应中山“工改”号召,去年他想将10000多平方米的锌铁棚拆除,在原地建造新的高标准厂房,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企业产值。“但是报建中,被告知我们这块地需要退让100米,那么我们的用地就从原来的100米长变成只有28米,也许只能建成停车场了,对企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我们已在这里发展20多年了。”莫伟说,他随后实地调研发现,和他面临同样困扰的共有15个项目用地,还包括上市企业——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接到市人大代表的情况反映后,我们进行了深度调研。”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第三分局有关负责人说,洪奇沥水道沿线现状建成地区于1998年开始开发建设,基于“尊重历史、因地制宜”的原则,经过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海洋规划与经济处、市自然资源局、市人大常委会和三角镇政府等多方现场开展海岸建筑退让线调研、座谈等方式,最终解决了该片区岸线退让范围的问题。

  眼下,中山市华锋电镀有限公司扩建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作业。莫伟表示:“经过多方解决,今年6月份这个‘工改’项目也进入施工阶段。明年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从原来的七八千万增加到5亿元。”

  该片区另外一个受益企业代表——中山大合力五金电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生表示,该公司同样有增资扩产需求,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工改”申请。杨建生说:“岸线退让距离由原来100米改成30米后,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激发了我们‘工改’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现在年产值2亿多元,经过‘工改’后预计年产值不会低于5亿元。”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