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增城区各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 激活一池“村”水 助乡村“改头换面”

时间:2023-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倾听群众诉求呼声,破解停车难痛点;挖掘“空心村”特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广州”采风活动走进增城区,看增城区各级人大代表如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履职实践,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改造闲置空地,破解老街停车难痛点

  正果老街是游客到增城旅游的热门打卡地。2021年6月,正果老街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面焕发老街区新活力,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2022年全年客流量高达217万人次,2023年春节假期接待游客逾20万人次,是增城区客流量最大的景区之一,但“停车难、停车位不足”逐渐成为周围街坊和游客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3月中旬,正果镇人大组织市人大代表雷映霞、区人大代表陈淦中、镇人大代表刘剑林等深入正果老街及周边村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周边群众及有关部门意见,形成《关于充分利用闲散资源,加快正果老街及周边停车场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随后,正果镇人大跟踪督办,协同镇规划建设办、农业农村办(老街管理组)等,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视察检查等形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落实,全力推进正果老街及周边停车场配套设施建设。

  正果镇充分盘活池田村75亩政府储备用地(隆诚空地)、圭湖村闲置空地、番丰村月亮湾公园,实施隆诚停车场、圭湖停车场、番丰停车场建设工程。同时,更新完善镇圩及周边停车场、掉头位等引导标识牌,将原有的生态停车场、立体停车场等接入增城区智慧停车系统管理平台,实现停车信息共享,方便游客快速找到停车位,减少绕行。

  自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以来,原来正果老街及周边停车难问题有所改变,获得不少街坊的好评。“车位多了,秩序好了,停车更加方便了,代表的建议提在了我们心坎上。”正果街坊感慨道。

  旧祠堂变身田园民宿, “空心村”大变样

  “我们村景色优美、环境舒适,现在只有老人留守,太可惜了”“村里有好多古建筑,没有人维护,真是可惜了”……村民们看着这些有历史、有底蕴的资源,因为缺资金、缺创意、缺人气得不到开发利用,一句句“可惜了”道出他们心里的百般无奈。

  佳松岭村里有众多历史建筑、传统街道空间、良好的水乡自然景观,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貔貅等特色资源。统计数据显示,佳松岭村有“空心村”8个,房屋面积43000平方米,可流转500亩土地等资源。如何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将闲置的旧祠堂、旧民居和舞貔貅文化活化利用?

  盘活村里闲置资源成为佳松岭村发展的关键。增城区人大代表、佳松岭村党总支书记黄小琴,派潭镇人大代表、新屋社社长张伯许入户走访,与村民、村委充分沟通,统一了把“空心村”盘活的思想。依托派潭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佳松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黄小琴和张伯许先后提出《关于盘活佳松岭村闲置资源的意见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佳松岭村发展的意见建议》等。

  在派潭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区镇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监督问效下,村企联动聚合力,2021年7月成功引进麦客品牌民宿企业,投资7500多万元将新屋民宿打造成为集创意研发、民宿体验空间、貔貅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精品民宿工程。2022年,派潭镇实施佳松岭村市级美丽乡村工程,配套完善新屋社周边道路、停车场、文体设施等基础设施,镇村企形成合力加快推进佳松岭乡村发展。

  不仅如此,这一项目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鼓励村民参与民宿建设、经营,村民不仅可以在民宿就业,还可以用土地、技术入股等方式参与经营。通过这些举措,有效盘活“空心村”资源,基本破解了发展瓶颈,同时为村集体创造就业机会22个。

  如今,走进佳松岭村,青山脚下,绿水之畔,一栋栋墙面崭新、内里古朴的房子映入眼帘。佳松岭村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