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阳江人大强化法治保障助力生态环境建设 极危物种勺嘴鹬重现漠阳江流域

时间:2023-10-2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为漠阳江制定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为生态建设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律监督,擦亮城市生态名片……近年来,广东省阳江市人大常委会推出多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用高质量立法为阳江铺垫绿美底色,推动“绿美阳江”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

  立法让漠阳江焕发新颜

  漠阳江是阳江人民的母亲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布局失衡、农业面源污染、部门监管薄弱等问题成为漠阳江生态环境的“隐形杀手”,水资源保护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制定漠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法规,既是以法治手段保护漠阳江流域水资源的现实需求,更是一件回应群众期盼的民生大事。”阳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确保高质量立法,阳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开展立法走访调研、草案拟定、专家论证、民意征询和草案审议,对漠阳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草案每一章每一条的立法依据、参考依据都进行细致研究和严格推敲,确保法规条文每一字每一句都能切实解决漠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实际问题。2018年12月31日,作为阳江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阳江市漠阳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开始施行,为漠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有效的立法保障,让漠阳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质常年稳定保持Ⅱ类以上。江城水站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最美水站”。优良的水质让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极危物种勺嘴鹬、禾花雀、黄胸鹀重现漠阳江流域。

  “小切口”促进生态“大保护”

  为助力构建生态环境大保护格局,阳江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绿美阳江生态建设”工作部署,推进“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牵头组织制定一系列地方性法规,为“绿美阳江”生态建设织密法治之网。

  “此前,农村生活垃圾随处丢,一下大雨,总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作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阳江市人大代表刘文龙表示,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急需一部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早在十多年前,阳江市就曾在新农村建设中探索建立“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缓解了农村垃圾出路问题。但是,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到城里,导致城市垃圾填埋场超负荷。

  为做好农村垃圾管理立法工作,阳江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经过深入调研、座谈论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力求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经过对草案的反复修改、审议,《阳江市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为阳江市进行了一场农村垃圾管理实验。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到2022年底,全市已有48个镇(街道)、717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山海林泉湖草兼备,是阳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为继续推动阳江“向绿而行”,阳江市人大常委会相继颁布实施《阳江市市区公园绿地管理条例》《阳江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此外,环境保护领域的《阳江市水产养殖尾水污染防治规定(草案)》《阳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阳江市畜禽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审议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随着系列“小切口”法规的落地,阳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近年来,铃花黄兰、小口拟角蟾、华南雨蛙、张氏后棱蛇、赤麂等珍稀野生保护动植物先后在阳春百涌省级自然保护区“安家”。目前,全市共建成约2万亩红树林,近3年来全市种植红树林面积4200多亩,抚育红树林面积1700多亩,初步形成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体系。

  以法律监督护卫“生态绿”

  为了让良法落到实处,达到善治最大效果,近年来,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系列执法检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在全市正确实施。

  在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法律条例贯彻实施的过程中,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执法检查形式,邀请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单位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通过提前对执法检查进行动员部署,传达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形成多方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同时,阳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将《关于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的建议。此外,阳江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坚持学法普法执法有机结合,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

  在检查环境保护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时,阳江市人大常委会频出新招,通过结合阳江市率先推出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和分片包干联系镇(街)基层机制,委托县区人大对辖区内大气污染防治、城区垃圾填埋与固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营、沿海水产养殖尾水污染治理、工业集聚区截污与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等情况进行视察;每年编印4期《阳江人大》内刊,将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保护等工作简报列入人大制度研究重要内容;一年内连续4次组织人大代表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随着一系列举措持续发力,2022年,阳江市全面完成国考考核任务,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达95.1%,排名全省第9位;PM10年均浓度较去年同比下降8.1%;全市8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完成全市劣Ⅴ类水体消除目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98.1%,高于考核目标1.7个百分点;土壤方面,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

  目前,阳江市已获评“国家森林城市”,阳江蓝、生态绿已成为阳江亮丽的城市名片。阳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好人大法律监督作用,用法治力量守好阳江生态底色。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