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资讯 > 市县人大

茂名:创建特色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 创新举措惠民生

时间:2023-10-23 来源:南方+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同行业中代表之间的交流以及同行业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日前在石化、农业、建筑三大超千亿产业建立特色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实践内涵,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图片

  茂名是南方油城。今年4月,茂名市绿色石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绿色石化产业特色的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

  联络站成立以来,30名驻站人大代表围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壮大石化产业优势、助力石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开展“石化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调研活动和专题视察活动,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并协助解决石化企业绿色发展难题,为茂名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茂名是农业大市,“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产业发展强劲。围绕“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几个特色产业的联络站也相继建设,目前,荔枝、龙眼、三华李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相继成立。

  高州市荔枝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20名驻站人大代表集体开展接待群众活动,半天时间接待群众100多人次,收到意见建议20多条。

  日前,高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龙眼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开展对龙眼产业链种植环节的调研。代表建议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强在龙眼种植方面的金融支持。此后,高州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相关人大代表、该市农业农村局、金融部门的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对金融支持龙眼种植进行深入探讨,确定由该市的金融部门制定出金融支持方案,争取在年底前正式实施。

  而在信宜市,三华李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也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三华李电商中心、钱排镇双合农业品控溯源中心、滨河果园,详细了解信宜市三华李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加强诚信守法经营的建议。钱排镇政府和信宜市市场监督局收到转交的代表建议后,立即研究制定了整治措施,加强对各村(居)果农的品牌意识教育,引导果农诚信守法经营。同时加强对钱排三华李区域公共品牌和品控溯源体系建设的宣传,引导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钱排三华李,此外还规范电商平台在当地经营活动的管理。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茂名从惠民生的角度精心谋划特色产业设置代表联络站,这些特色产业联络站的建成使用,直接聚集了同产业人大代表,起到充分发挥同产业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在特色产业联络站的组织下,同产业人大代表紧紧围绕石化、荔枝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产业一线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收集来自基层的声音,更多地了解基层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向政府提出更多高质量意见建议,把惠民生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附件:
相关稿件:

广东人大
微信公众号

南方+客户端
“广东人大发布”
南方号

粤当家
小程序